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服貿會倒計時:冬季運動專題助力冰雪產業發展

2020年08月05日16:0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 (栗翹楚)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進入倒計時。8月5日上午,2020年服貿會冬季運動專題媒體通氣會在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舉行。作為服貿會8個專題展之一,冬季運動專題以“冰雪力量”為主題,包括主題論壇、展覽展示、產業對接、重點活動等豐富內容。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主任付曉輝表示,冬季運動專題將保持一貫的“國際化、產業化、大眾化”特點,重點凸顯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備情況﹔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以“實現與國際冬季運動資源對接,拉動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為宗旨,突出冰雪產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促進國際間體育、科技、文旅、健康產業的融合發展。

發布會上,國際數據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張莉表示,作為全球冰雪產業第一展,將借助品牌和資源優勢積極促進冰雪經濟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立足全球冰雪產業最前沿,持續加強國際間交流合作,拉動國內冰雪經濟發展﹔開展冰雪南北對話,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充分整合冰雪資源,拉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及京張旅游文化帶建設,通過設立系列活動和深入合作拓展,實現冰雪產業落地與持續健康發展﹔展現科技冬奧最新成果,助力2022北京冬奧會。

國際化 打造國際交流平台

據介紹,冬季運動專題將延續國際視野,邀請國際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組織、聯合國以及世界冰雪強國等重要嘉賓出席,邀請冬季運動主流國家和地區組團參展,將有奧地利、挪威、捷克、法國、日本、意大利、芬蘭、冰島、瑞士、德國等20多個冰雪強國參展,共吸引線上、線下500余個國內外品牌,主題論壇邀請來自超過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名嘉賓參會演講,國際參與度佔比50%以上。

據了解,冬季運動專題展覽面積約1.6萬平米,按照服貿會組委會統籌安排,包括兩個展區,一是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主要展示冬奧會最新籌辦成果,同時展示國際冰雪產業最新技術和服務及中外合作成果﹔二是在戶外玲瓏塔南側的專題展區裡,將展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相關技術服務成果,展覽可觀可展可體驗互動。

作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的一項重要工作,此次冬季運動專題展重點圍繞冬奧主題,展示冰雪服務貿易、冰雪場館/技術整體解決方案、冰雪運動競技保障、冰雪高新技術服務、科技冬奧及冰雪科技等板塊,為全力籌備2022年冬奧會做好准備。

產業化 助力冰雪產業發展

同時,為冰雪創新項目和初創企業提供多維度展示平台及資本對接,舉辦冰雪創新創業爭霸賽,邀請國內外各大風投機構到場與優秀項目近距離洽談,為優秀項目提供更多展現自身亮點獲得投資的機會,選出一批優質的雙創企業,為優勝的冰雪初創企業提供入駐冰雪孵化器的機會,助力國內外冰雪初創企業或項目落地中國,推動產業創新、促進體育與科技融合﹔舉辦國際冰雪智庫閉門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冰雪業界專家圍繞就疫情下的中國冰雪產業痛點展開深入探討,為全球冰雪產業的趨勢和未來發展獻計獻策﹔設置省市組團展區,實現跨省市冰雪交流,促進企業與地方政府間的資源對接,助力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冰雪產業人物專題訪談《冰雪大咖說》,依托冰雪行業各領域最高層次人才,結合當下冰雪最熱話題,發布前沿理念趨勢報告,為冰雪行業發展給予更多創新思想和啟示。

通過多形式交流和合作,加強國內外冰雪產業對接,積極帶動中國冰雪產業和相關城市地區的發展。在2020疫情影響下,全球冰雪產業受到重創,為復興冰雪經濟,助力冰雪產業可持續發展,將立足全球冰雪,聯合冰雪國家、國際組織、政府、企業及個人打造全球冰雪產業聯盟,助推我國雪產業的優化發展、快速擴張。

大眾化 豐富大眾冰雪體驗

在展會期間,2022北京冬奧組委、中國奧委會、首鋼、延慶等冬奧主要賽區在內的奧運主題展區,和包括七大冬季奧林匹克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在內的冬季運動知識普及,展示冬奧籌備進展,與奧運冠軍面對面。組織冰雪進校園活動,讓每一位在場觀眾深入了解冬季運動和冬奧知識,讓更多普通觀眾走進冰雪,了解冰雪,促進了冬季運動推廣和冰雪的文化傳播。

在促進冰雪運動大眾化方面,也推出了青少年冰雪體驗、大眾冰雪嘉年華、冰雪戶外裝備採購節、冰雪運動個人裝備秀等諸多深受冰雪愛好者的活動。室內的冰雪體驗包括:真冰秀場、仿真冰體驗、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體驗等。同時,在活動期間舉辦多形式的小型大眾賽事,激發大眾對冰雪運動熱情,鼓勵廣大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全面培養冰雪人才。這些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不僅全面覆蓋冰雪產業全鏈條,更是成功激發了民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為冬季運動裝備生產企業提供多種形式演示和推介活動吸引買家體驗與新產品測評。

除豐富多彩的配套活動外,北京冬奧組委圍繞綠色與節儉辦奧階段性成果,通過場館建設、賽事運行、科技冬奧、城市發展等方面,展示北京冬奧會對促進城市發展、提升生活水平、創造美好生活等帶來的改變﹔奧地利知名冰雪品牌,包括Doppelmayr的索道研發及技術服務、AXESS的智能出入控制解決方案、SNOW51的城市一站式滑雪體驗、以及HEAD國際一線運動器械及配套服務等展示,覆蓋冰雪全產業鏈﹔奧運城市發展論壇中,成功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市長、規劃師、設計師、運營管理專家,共同探討冬奧機遇與城市發展、冬奧城市規劃與賽后場館利用、冬奧城市國際合作交流等重要話題,為北京獻計獻策,開創適合北京雙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之路,都將為大眾帶來前所未有的冰雪體驗。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