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TikTok被推上風口浪尖 企業出海淘金要筑牢防火牆

孫兆
2020年08月06日07:51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進軍海外,拓展全新市場的吸引力讓企業心動,但在駛向星辰大海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同樣不可小覷。近年來,國內不少科技公司躍躍欲試,企圖海外“淘金”,但大多情況並不“美麗”,敗興而歸者不在少數。

互聯網的誕生聯通了全世界,使得不同國家的人民交流變得方便,地域界限也變得模糊。但隨著TikTok事件的發生及發酵,中國科技公司感覺到,原來打破空間的互聯網也要分國別。

TikTok是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一款全球短視頻平台,在短視頻領域,TikTok是全球市場領先者,也是中國互聯網企業創新者。自從2018年進入美國市場,其下載量迅速攀升,並吸引了美國一大波青少年和年輕用戶。截至2020年6月,TikTok及抖音在全球范圍內下載量超過22億次,覆蓋了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近期,風靡全球的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被推上了風口浪尖。當地時間7月3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准備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美國的禁令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這種危機不僅是TikTok所遭遇的,也是在海外的中國企業幾乎都面臨的問題。從整體看,是防止國外的互聯網公司在美國做大影響到美國自身市場的發展。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員、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對本報記者表示,雖然美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加拿大加起來接近2億多的用戶,但隻佔整體的10%左右,對整個海外布局不會產生特別大的影響。但由於優質用戶較多,未來可能會對整體營收潛力造成影響。TikTok在全球150個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運營,此次美國封禁TikTok,如果引起連鎖反應的話,可能對TikTok影響比較大。

TikTok當前面臨兩種可能,一種是完全被禁止在美國市場之外,另一種是被美國公司收購后運營。

美國微軟公司正在洽談收購TikTok在美業務。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表示,TikTok的美國數據將獲得微軟的安全保証。

字節跳動創始人兼CEO張一鳴發表了全員內部信,“正與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討論、形成方案,以確保TikTok能夠繼續服務美國用戶。字節跳動需要接受一段時間內的誤解。”

字節跳動表示,根據目前情況,字節跳動考慮在美國之外的主要市場重新設立TikTok總部,以更好地服務全球用戶。英國政府發言人在當地時間8月3日表示,字節跳動決定其全球總部的位置是該公司的商業決定,英國將對支持本國經濟增長和就業的投資提供公平開放的市場。

“窺一斑而知全豹”。如今,中國互聯網企業在海外的形勢逐漸嚴峻,不確定的“風浪”也越來越多。江瀚表示,從目前的角度來看,字節跳動絕對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后一個,類似的問題可能還會在其他中國互聯網企業身上出現。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互聯網企業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市場不確定性風險。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當前,一定要做好足夠的市場隔離,做好整個市場的防火牆。如遇問題,要在短時間內進行法律層面的溝通和協調,盡可能地利用當地的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如果實在有困難,也要想方設法做好公司可能被收購的准備,在盡可能的情況下保証自己的最大利益。”江瀚說道。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