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超5千億元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已落實到項目

2020年08月06日15:3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任妍)今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是發出一個“信號”,做好四個“對沖”。

第一,適當提高赤字率,明確發出積極信號。在特殊時期採取特殊措施,將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積極對沖疫情造成的減收增支影響,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

第二,增加政府投資,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分配給地方統籌使用,重點投向國家支持的、有資產收益保障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加大各類結轉結存資金盤活使用力度,多渠道努力增加可用財力,彌補財政減收增支缺口。

第三,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沖企業經營困難。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重點減輕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行業企業稅費負擔,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負將超過2.5萬億元。

第四,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對沖基層“三保”壓力。新增加的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全部安排給地方,不折不扣用在落實“六保”任務和減稅降費等方面。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加大對地方財力的支持力度。

第五,加強預算平衡,對沖疫情減收影響。中央本級力求在執行中通過經濟增長解決減收問題,在壓減中央本級支出的同時,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促進實現收支平衡。

抗疫特別國債方面,財政部部長劉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已於7月底全部發行完畢。在資金下達使用方面,7月初,扣除省級按規定留用部分后,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已下達至市縣基層﹔截至7月29日,已有5105億元落實到24199個項目,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財政部還構建起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確保財力真正下沉到基層,快速高效發揮作用。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