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看待牛股遭遇減持

周科競
2020年08月07日07:46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牛股被大股東減持,有合理性,但投資者也要注意其中的投資風險,一方面高位減持對股價一定會造成短期沖擊,如果承接力不強,甚至可能大幅承壓﹔另一方面,大股東減持也釋放出估值已高的信號,投資者還是要理性判斷。

  近期頻頻出現牛股遭遇大股東減持的情形,從投機的角度講,股價炒高了,大股東要賣,沒什麼毛病﹔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看,公司大股東怎麼也比散戶投資者更加了解公司,他們要減持股份,雖不能說股價估值已經偏高,但至少也說明沒有低估,投資者對於這類股票,還是應該多一分小心。

  不過,能夠被投資者炒成牛股的公司,肯定也是有些真材實料的,歷史上曾有蘇寧電器,現名蘇寧易購,當時股價持續走牛,但大股東也是一路減持,不過減持也沒耽誤股價上漲,所以有些時候,從中長期來看,大股東減持可能也不會導致股價走低,其中的關鍵因素,還要看上市公司的質量。

  因此,投資者在面對牛股遇到大股東減持的問題時,首先要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看看牛氣沖天的股價是否有利潤的同步上漲作為依托,如果上市公司業務確實受到了用戶的強烈追捧,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特別理想,那麼這樣的公司即使大股東減持部分股票,也不會失去投資價值,這樣的牛股就可以繼續依據價值投資持有。但如果牛股的漲勢主要依靠題材炒作,那麼再加上大股東的減持,投資者最好還是敬而遠之,畢竟選擇另外一個好公司並不是特別難的事情。

  關於大股東減持的動機,可能真真假假,但有一點卻是實實在在的,減持是最快捷、最合規的套現方式,所以大股東減持股份,本身就有其合理性,也要辯証地看待。

  對於投資者而言,最關注的還是大股東減持對牛股的影響。實際上,通常而言,大股東減持會在一個較長的時間內完成,畢竟涉及的減持數量都比較大,如果在某個較短的時間段內急速減持,一定會對公司股價造成巨大的負面沖擊,不僅不利於公司股價的穩定,而且對大股東們也不是好事,畢竟股價越高,他們能套現的金額就越高。所以,投資者並不需要看到減持公告就手忙腳亂,還是應該理性判斷。

  不過,如果大股東減持股份沒完沒了,或者減持的比例過大,投資者還是要多一些小心,畢竟過大比例的減持可能意義就不再是資金的需要,更有可能是公司存在著一定的隱憂。按照管理層的規定,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每3個月可以通過二級市場減持1%的股份,但如果出現大股東離婚,然后其中一方獲得的股份恰好略低於5%,又或者是大股東減持股份,一部分通過大宗交易減持,另外還通過二級市場每3個月減持1%,這就有可能是花式減持,其目的也很可能是為了盡快減持股份,這些都值得投資者警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