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上半年減稅降費超1.5萬億元

萬億抗疫特別國債發行收官

2020年08月07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財政部8月6日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上半年實際減稅降費超1.5萬億元。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別國債累計發行10000億元,順利完成10000億元發行任務。

  報告稱,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措施,一是適當提高赤字率,明確發出積極信號﹔二是適度加大政府債券發行力度,增加政府投資,對沖經濟下行壓力﹔三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沖企業經營困難﹔四是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對沖基層“三保”壓力﹔五是加強預算平衡,對沖疫情減收影響。

  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新增減稅降費8941億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6104億元,有效對沖了疫情影響,對紓解企業困難、支持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債券發行方面,截至7月31日,地方政府已發行債券37586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2902億元、專項債券24684億元。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別國債已累計發行10000億元。

  三大攻堅戰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其中,2020年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461億元已全部下達,連續5年保持每年200億元增量。

  展望下半年的財政政策,報告指出,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注重質量和效益。

  一是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統籌用好就業補助資金、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和失業保險基金,用好用足抗疫特別國債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重點支持帶動就業能力強的補短板項目。

  二是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改善民生。資金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挂牌督戰地區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地區傾斜。

  三是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不折不扣落實好今年新出台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使企業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

  四是多措並舉保糧食能源安全。強化耕地保護與農田水利建設。

  五是以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鼓勵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推動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引導資本、資源向戰略關鍵領域聚焦,促進產業鏈向中高端邁進。

  六是兜牢“三保”底線,保基層正常運轉。用好中央財政統籌新增赤字、以前年度結轉資金、壓減本級支出騰出的財力,加大對地方支持力度。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