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適當提高赤字率 從2.8%提至3.6%以上

2020年08月07日08:10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6日電 6日,財政部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報告提出,將財政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赤字規模比2019年增加1萬億元,達到3.76萬億元,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

  財政部表示,2020年上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經濟運行面臨巨大挑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頑強拼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中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產,上半年國內經濟先降后升、穩步復蘇,二季度以來經濟運行逐月好轉,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積極因素明顯增多,就業民生保障有力,市場預期持續向好,社會發展大局穩定。2020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同比增長3.2%。

  財政部指出,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財政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落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要求,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真正發揮穩定經濟的關鍵作用。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是發出一個“信號”,做好四個“對沖”:

  一是適當提高赤字率,明確發出積極信號。將財政赤字率從2.8%提高至3.6%以上,赤字規模比2019年增加1萬億元,達到3.76萬億元,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

  二是適度加大政府債券發行力度,增加政府投資,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2019年增加1.6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截至7月31日,地方政府已發行債券37586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2902億元、專項債券24684億元。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別國債已累計發行10000億元。上半年,完成一般國債發行22525.1億元。開展國債做市支持操作6次,涉及券種13隻,操作額114.4億元,其中隨買3隻國債10.2億元、隨賣10隻國債104.2億元。

  三是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沖企業經營困難。在繼續執行去年出台的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的同時,強化階段性政策,出台實施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復工復產的稅費政策並延長執行期限,延緩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延長階段性減免社保繳費政策。預計全年為市場主體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四是加大轉移支付力度,對沖基層“三保”壓力。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長12.8%,支持地方尤其是困難地區正常運轉。新增加的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全部安排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加快直達資金預算下達。6月底前已將具備條件的直達資金全部下達地方。五是加強預算平衡,對沖疫情減收影響。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大力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和重點領域支出。加強預算平衡和政府債務管理,增強財政可持續性,牢牢守住風險底線。

  財政部表示,按照這一部署要求,各級財政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科學研判財政形勢,合理編制財政預算,系統謀劃財政工作,做好財政支出力度的“加法”、政府過緊日子的“減法”、提質增效的“乘法”、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隱患的“除法”,促進實體經濟紓困發展,支持打贏三大攻堅戰,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兜牢“三保”底線,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新經緯APP)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