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上半年實際減稅降費超1.5萬億

2020年08月0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任妍)近日,財政部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報告顯示,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5045億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新增減稅降費8941億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6104億元,有效對沖了疫情影響,對紓解企業困難、支持復工復產和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支持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產企業全額退還2020年1月1日以后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截至5月,累計退稅102.02億元,增加企業現金流,鼓勵擴大保障物資生產。

二是幫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3月1日,實施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政策,截至5月,新增減稅104.86億元,享受增值稅減免的企業和個人191萬戶。

三是促進企業復工復產。1月1日起,實施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交通運輸、生活服務等行業免征增值稅政策,截至5月,新增減稅110.54億元,28.18萬戶企業受益﹔地方政府對符合條件企業實施房產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困難減免政策,新增減稅156.25億元。

四是減免企業社保費,緩解企業資金壓力。2-6月,三項社會保險共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5769億元,緩繳431億元,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

五是免征部分收費基金,新增降費53.07億元。1月1日起,實施減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政策,截至5月,新增降費39.11億元﹔實施免征文化事業建設費政策,截至5月,新增降費13.96 億元。

對於下一步工作,財政部表示,圍繞保住億萬市場主體這一目標,鞏固和拓展去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成效,不折不扣落實好今年新出台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密切跟蹤疫情態勢和經濟運行情況,強化與稅務等部門協同配合,加強涉企收費監管力度,依法依規組織收入,嚴禁征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虛增收入,不能因為財政收支矛盾大而亂收費增加企業負擔,把該減的稅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使企業切實享受到政策紅利。加強減稅降費信息共享,及時研究解決地方和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更好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