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已發行22661億元

2020年08月0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任妍)近日,財政部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財政政策執行情況報告》,報告指出,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加快發行使用,較好發揮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一是合理把握發行節奏。統籌把握新增專項債券與抗疫特別國債、一般債券發行節奏,妥善做好穩投資穩增長和維護債券市場穩定工作,確保專項債券有序穩妥發行,力爭在10月底前發行完畢。

二是優化債券資金投向。堅持專項債券必須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融資規模與項目收益相平衡。

三是嚴格專項債券用途。嚴禁將新增專項債券資金用於置換存量債務,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新增專項債券資金依法不得用於經常性支出,嚴禁用於發放工資、單位運行經費、發放養老金、支付利息等,嚴禁用於商業化運作的產業項目、企業補貼等。同時,堅持不安排土地儲備項目、不安排產業項目、不安排房地產相關項目。

四是加快債券資金使用進度。依托信息系統,對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實行穿透式、全過程監控,層層壓實責任,督促加快專項債券資金使用進度,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既要防止債券資金滯留國庫,或沉澱在項目單位,也要確保項目質量,提高債券資金使用績效,決不能亂花錢。

五是嚴格落實法定償債責任。落實地方屬地管理責任,省級政府負總責,省以下地方各級政府各負其責。採取綜合措施,督促地方政府、主管部門、債券資金使用單位等依法依規履行各自償債責任,確保法定專項債券不出任何風險。

截至7月31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已發行22661億元,完成全年計劃(37500億元)的60.4%。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