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讓農民工在哪裡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公共就業服務

2020年08月07日15: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記者林露)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社部副部長李忠指出,截至二季度末,農民工外出務工總量達到1.78億人,已經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7.3%。“農民工就業關系到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民生改善,我們將真抓實干,努力讓農民工在城市能穩定,在家鄉有工作,在哪裡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公共就業服務。”李忠說。

李忠表示,當前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仍有部分農民工沒有外出或外出穩定性不高,一些外出后再次返鄉,農民工就業形勢還面臨一定壓力。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出台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人社部等部門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

李忠介紹說,該文件提出了三方面支持舉措:

一是拓寬外出就業渠道。堅持穩崗拓崗並重,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在穩崗方面,全面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強化住宿餐飲等行業扶持政策,最大限度穩崗。比如,今年以來實施的減、免、緩、返、補等政策,上半年共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5769億元,緩繳三項社保費431億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636億元,發放各類就業補貼405億元,取得了較好效果。隨著這些政策延長實施期限,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負超過2萬億元。“應該說,這些支持對企業穩崗都是真金白銀,可以說實實在在的對企業渡難關、穩崗位發揮了積極作用。”李忠說。在拓崗方面,優先上馬帶動就業能力強的項目,優先發展吸納就業多的生活服務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將吸納農民工就業數量作為增加城鎮建設用地規模的重要條件,全力以赴拓崗。在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方面,支持農民工同等享受靈活就業支持政策,為他們在城鎮地區靈活就業創造良好環境。

二是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重點在產業、項目和扶持返鄉下鄉創業上發力,通過“三個一批”促進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一是發展農林業相關產業吸納一批,推動鄉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將帶動就業作為創建現代農林業產業園重要考量。二是推動工程建設拉動一批,結合特色產業、農村中小型基礎設施建設,災后恢復重建等,將以工代賑勞務報酬資金佔比提高至15%以上。三是通過創業帶動一批,提升創業服務能力,落實好創業扶持政策,對首次創業經營滿6個月的農民工先行發放一半一次性創業補貼。

三是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農民工在就業地平等享受就業服務政策精神,細化工作要求,實現服務、培訓、維權協調聯動。提供平等就業服務,在就業地、參保地全面放開失業登記,及時提供求職幫助。開展針對性職業技能培訓,滿足多元化技能提升的需求,支持在培訓地享受培訓補貼政策。加強勞動權益維護,妥善處理各類勞動爭議,更好發揮調解仲裁與監察執法作用,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保障權益。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