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拓萬億級計算產業大藍海 共享數字經濟紅利

夏曉倫 喬雪峰
2020年08月07日20:2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信息技術和人類生產生活交匯融合,推動數字經濟不斷發展突破。

當前,網購、外賣、手機支付等數字化消費場景,早已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數字化融合場景,持續改變著老百姓的生活,助力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我國的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近日,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兼副秘書長何桂立在2020年中國互聯網大會上表示,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規模已達13.19億,佔據全球網民總規模的32.17%﹔電子商務交易規模34.81萬億元,已連續多年佔據全球電子商務市場首位﹔網絡支付交易額達249.88萬億元,移動支付普及率位於世界領先水平﹔全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35.8萬億元,已穩居世界第二位。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致辭中指出,我國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工業互聯網發展,提速“雙千兆”網絡建設,推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不斷培育新增長點、新動能。

在各行各業加速進行數字化轉型的今天,數據量呈現出爆炸式增長態勢,為了應對爆發的數據量,算力的供給必須要跟上。新計算可以通過多樣性算力提供實時數據分析,實現“數據在哪裡,計算就在哪裡”,讓數據、算法和算力這個數字經濟時代的鐵三角實時融合。因此,作為數字經濟時代基礎設施的動能源頭,新計算產業扮演著“發動機”的角色。

數字化進程的飛速發展和近十年互聯網產業的發展均清晰地驗証了一個事實,不同的產業階段對IT基礎架構和計算能力提出不同的挑戰和要求。因此,新應用、新技術、新架構是未來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而計算平台創新將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同時也會推動多樣性計算時代的到來。

可以說,海量的應用、百億級聯接、無處不在的智能,也要求新的計算平台必須具備海量數據處理分析能力,各種應用場景下人工智能訓練和推理能力,以及邊緣計算、物聯網大規模聯接場景下的安全和實時處理等能力。

其中,在硬件領域,新計算產業驅動新計算架構服務器和存儲快速興起,由此為不同行業和應用場景提供最優解決方案﹔在軟件領域,新計算產業將改變新興市場長期以來重硬件輕軟件的局面,幫助客戶更好的認識到軟件的價值,重塑軟件價值體系,讓軟件回歸到應有的重要地位﹔在雲服務領域,多元算力需求也會給雲服務廠商帶來新的市場機會。

根據IDC預測,到2023年全球計算產業投資空間1.14萬億美元,而中國計算產業投資空間1043億美元,接近全球的10%,是全球計算產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和增長引擎。

中國信通院雲大所研究員表示,未來計算產業發展方向將是多種計算架構共存的新時代,包括圍繞超大內存帶寬技術的芯片級創新,以及面向移動應用的雲化部署架構創新都會推動計算產業不斷演進和迭代,同時也會讓計算產業進入架構創新的黃金時代,進而催生出一個萬億級的計算產業大藍海。

“2020年我們將投入2億美元,推動鯤鵬計算產業發展。攜手全球開發者和產業伙伴,開拓萬億級的計算產業大藍海,共享數字經濟的紅利。”3月27日上午,華為雲與計算BG總裁侯金龍在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Cloud)上指出,目前全球已經有11家整機廠商基於鯤鵬主板推出自有品牌的服務器及PC產品,華為與產業伙伴聯合成立了15個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與600多家的ISV伙伴推出了超過1500個通過鯤鵬技術認証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華為雲開發者已經增長到160萬。

值得一提的是,在鯤鵬計算產業的規劃中,未來的目標將是“構建全行業、全場景鯤鵬計算產業體系,完成鯤鵬計算產業從關鍵行業試點到全行業、全場景產業鏈建設”。

由此可見,通過“以行業聚合應用、以區域整合產業、以聯盟孵化標准和以社區發展開發者”,鯤鵬計算產業無疑會不斷加快進程,最終促進計算產業呈現出“百花齊放、欣欣向榮”的狀態,這也將會讓更多的產業伙伴邁入萬億級的計算產業大藍海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