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解讀7月份全國CPI和PPI數據

2020年08月1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天發布了2020年7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進行了解讀。

CPI環比由降轉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

7月份,各地區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搶險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積極落實保供穩價政策,市場運行總體有序。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6%。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2.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食品中,隨著餐飲服務等逐步恢復,豬肉消費需求持續增加,而多地洪澇災害對生豬調運產生了一定影響,供給仍然偏緊,豬肉價格上漲10.3%,漲幅比上月擴大6.7個百分點﹔受不利天氣影響,鮮菜價格上漲6.3%,漲幅擴大3.5個百分點﹔由於蛋雞存欄減少,夏季產蛋率有所下降,雞蛋價格在連續9個月下降后轉漲,上漲4.0%﹔鮮果大量上市,價格繼續下降4.4%,降幅比上月收窄3.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下降0.1%轉為持平。非食品中,受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5%和2.7%﹔暑期出游增多,飛機票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上漲2.9%和1.7%﹔夏裝折扣力度加大,服裝價格下降0.5%。

從同比看,C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2%,漲幅擴大2.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68個百分點。食品中,豬肉價格上漲85.7%,漲幅比上月擴大4.1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7.9%,漲幅擴大3.7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上漲4.7%,漲幅回落0.1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下降16.6%,降幅擴大0.8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27.7%,降幅收窄1.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0.3%轉為持平。非食品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1.6%,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4.4%,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5.7%和17.5%。

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據測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9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PPI環比漲幅平穩,同比降幅收窄

7月份,工業生產持續回升,市場需求逐步回暖,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上行。從環比看,PPI上漲0.4%,漲幅與上月相同。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5%,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均與上月相同。從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看,價格上漲的有21個,比上月減少1個﹔下降的15個,增加3個﹔持平的4個,減少2個。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反彈影響,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繼續上漲,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上漲12.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上漲3.4%。其他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擴大的有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3.1%,擴大1.2個百分點﹔農副食品加工業,上漲1.0%,擴大0.6個百分點。價格漲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屬礦採選業,上漲2.7%,回落0.2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1.1%,回落0.8個百分點。此外,煤炭開採和洗選業、汽車制造業價格均由降轉漲,分別上漲0.6%和0.1%。

從同比看,PPI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下降3.5%,降幅收窄0.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7%,漲幅擴大0.1個百分點。主要行業價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下降27.8%,收窄11.3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價格下降17.0%,收窄4.6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價格下降7.5%,收窄0.4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下降7.4%,收窄1.9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下降4.6%,收窄0.5個百分點。此外,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降轉漲,上漲0.7%。

據測算,在7月份2.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新漲價影響約為-2.4個百分點。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