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擬規范短租房 城市民宿迎最嚴監管

2020年08月11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8月1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官網發布了對《關於規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從短租房經營條件、互聯網平台信息核驗要求、屬地監管責任及違規處罰等方面進行了規定。在業內人士看來,一系列擬出台的措施也被視為北京將啟動最嚴民宿監管的信號﹔該政策一旦落地,短期內北京短租民宿領域或將迎來部分調整,一些不符合條件的民宿將被淘汰,城市民宿數量也可能會相應減少,長期來看,則有利於民宿市場進一步淨化。

  社區開民宿需征得全樓同意

  今后經營民宿短租將有更加嚴格的規定。據了解,此次《征求意見稿》對短租住房的管理提出了三點要求,其中包括擬明確短租房經營條件、互聯網平台信息核驗要求、屬地監管責任及違規處罰。

  具體來看,一是明確短租住房的經營條件。即應當取得房屋業主的書面同意,並符合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沒有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的,應當取得本棟樓內其他業主的書面同意。此外,房屋還應當符合建筑、消防、治安、衛生等方面的安全條件並依法辦理房屋出租登記。

  其次,《征求意見稿》還明確了短租經營者的安全責任。規定短租住房經營者應在住宿者入住前,當面核對住宿者身份証件信息,即時通過規定的信息系統申報登記信息。登記信息內容包括:承租人姓名、身份証件類別、身份証件號碼、居住時間、有效聯系方式等。

  此外,《征求意見稿》也明確了互聯網平台核驗責任。規定發布短租住房的互聯網平台,應當核驗短租住房經營者提供的業主身份証明、經營者身份証明、房屋權屬証明、治安責任保証書等材料,實地查看房屋狀況,登記並實名認証經營者身份,逐一登記訂單簽訂人和實際入住人員身份信息和有效聯系方式,並按照相關部門要求報送入住人員、房屋等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發布的《征求意見稿》中,還對短租的范圍進行了明確。其中指出,短租住房是指利用國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區內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時收費,提供住宿休息服務的經營場所。在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看來,從此次《征求意見稿》來看,調整范圍限定為“國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區內的住房”,這說明不包括鄉村房屋和城市的“四合院”,由此看來,北京對於“鄉村民宿”依然是鼓勵發展的。

  北京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趙慶祥表示,擬出台的新規對於解決“民宿”“短租房”帶來的治安、擾民等問題,維護首都社會安定和諧,保障居住小區業主的合法權益來說意義重大。

  規范行業發展

  擬出台的新規有望讓野蠻生長的城市民宿帶上“緊箍咒”。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城市民宿、“短租房”發展迅速,大量居住小區內的民宅以民宿、“短租房”等形式對外出租。在趙慶祥看來,與酒店、旅館相比,民宿、“短租房”等產品分布廣泛且多為成套住宅,雖然能夠滿足多人出行的住宿需求,且價格普遍低於酒店,但同時這類產品又存在諸多問題,也給城市安全管理帶來重大挑戰,也嚴重影響了小區住戶的正常居住生活。

  “一方面,‘一人預訂、多人入住’的現象非常普遍,經營主體既不辦理房屋出租登記,也不按照旅館業要求進行信息登記,一些房東與租客都不見面,到底什麼人入住,房東與短租平台都不掌握,給流動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帶來重大安全隱患。同時,近年來短租房中的違法犯罪案件時有發生,一些隱匿在住宅小區的短租房成為不法分子等藏污納垢之所,嚴重危及小區和城市安全。另一方面,分散在居民樓內的民宿短租房由於旅客入住時間不定、人員混雜、夜間活動等,擾民現象頻發,引發了小區住戶的大量投訴舉報。”趙慶祥表示。

  樓建波指出,事實上,縱觀國內外大城市,對於利用居住小區住宅經營民宿或“短租房”,都有嚴格的規范管理要求,國外有的城市還實行許可或事前登記制度,普遍要求入住信息及時報送警察機關,並強化經營者或平台的管理責任。據了解,2018年6月15日,日本正式實施了《日本住宅宿泊事業法》,而該政策的實施,也讓日本的城市民宿走上了合法化經營的道路。

  “從外省市來看,《重慶市物業管理條例》《珠海市經濟特區旅游條例》也都作出了類似規定。”樓建波進一步談道,短租住房是用於滿足旅行者短期住宿需求,住戶人員更換頻繁,從這個角度講短租住房性質上與旅館類似,屬於經營場所。此次擬實施的新規,將加速民宿行業向規范化發展。

  城市民宿面臨調整

  雖然新規的出台將加速民宿行業駛入規范化的快車道,不過短期來看,一些城市民宿也面臨較大的調整。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院長谷慧敏指出,短期內,一些不符合條件的城市民宿將逐漸退出市場,甚至一些民宿迫於溝通成本的考慮,將轉做長租民宿。

  “由於《征求意見稿》裡規定,擬要求經營短租住房應當符合小區管理規約或業主大會決定,並取得出租住房業主的書面同意,但是在實際經營過程中,一些短租房屋業主無法取得同樓業主書面同意,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隻能轉做其他。”

  此外,谷慧敏還直言,今年疫情期間,很多短租民宿房東一方面要考慮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迫於此前投入的房租、裝修成本的壓力,因此便轉而做起了長租民宿的生意。

  據了解,今年在北京經營城市民宿的安安(化名)就將自己經營的短租民宿改成了長租,在安安看來,隨著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北方市場更適合做長租。

  谷慧敏還認為,擬出台的新規肯定是利於民宿行業的健康發展,但與此同時,在一些條件細則和執行層面,也有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短租房屋業主需要征得同樓業主同意的比例,還需要進一步明確。此外,小豬民宿平台方面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希望《征求意見稿》的出台到最終落地執行能有一個時間緩沖,讓城市民宿業主進行過渡調整,畢竟,在這次疫情中,多數民宿業主為配合疫情防控也遭受了較大損失。

  在不少業內專家看來,從《征求意見稿》來看,雖然短期內城市民宿數量有可能減少並進行一次調整洗牌,但從長遠來看,有利於整個行業的健康良性發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