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電運通陳建良:計算產業是數字化轉型的核心驅動力

2020年08月1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記者夏曉倫)在各行各業加速進行數字化轉型的今天,數據量呈現出爆炸式增長態勢,這對算力供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廣州廣電運通金融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陳建良就相關熱點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記者:當前,我國十分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包括推出上雲用數賦智等一系列政策,那麼其實對於我們傳統企業來說,這種智能化轉型,包括現在一些新的技術5G、雲計算等給企業帶來機遇的同時,傳統企業智能化轉型升級存在哪些挑戰?

陳建良:因為今年特殊的年份確確實實會給企業各行各業的企業都帶來很大的壓力,尤其是相對原來比較傳統的企業。具體來看,傳統企業在智能化轉型過程中面臨著很多的困難,第一個是人才,傳統的企業受原來行業特性及自身發展軌跡影響,在人工智能或者智能化轉型方面的人才儲備上存在天然短板﹔第二是傳統企業本身技術的積累往往還沒有得到充分的沉澱﹔第三,挑戰還會來自於企業的資金和內控防風險能力。因為在疫情期間,很多傳統的企業對於后期的投入是比較猶豫的,當企業投入與技術快速升級迭代的需求存在差距,風險不好控制,在轉型上會受到很多約束。

因為受制於資金不足、信息化基礎薄弱、缺乏新技術人才等因素,目前很大部分的小微企業難以真正融入智能化發展的浪潮中。相比於大中型企業,小微企業的智能化之路面臨更大的試錯成本和不可控風險,稍有不慎就會危及生存。這需要行業裡面的生態構筑者、引領者,推動產業智能化升級,實現共贏。以我們廣電運通來講,我們在鈔票識別等技術沉澱的基礎上,充分發揮銀行智能設備上積累的應用經驗,再加上公司人才隊伍聚集,轉型升級起來就順理成章了。

記者:5G、雲計算、AI 等新技術的融合在未來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尤其是雲與計算的深度融合發展對產業會產生什麼影響?未來企業如何加速新信息技術應用?

陳建良:當前社會已經發展到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移動和社交網絡為核心特征的倍增創新階段,正快速邁向智能創新階段。智能創新將推動生產、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升級傳統生產力,使之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最終加速數字經濟的發展。以5G為例,5G實際上是一個傳輸能力,它最核心的一個技術就是沒有延時、高效。在萬物互聯的未來,我們通過雲計算將數據進行高效匯集,通過5G進行傳輸支撐,這個是一個很大的產業。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邊緣計算和5G方面的技術創新都已經接近甚至個別領先全球。在數字化浪潮的推動下,基於新一代計算平台,中國的服務器、存儲、操作系統、數據庫等IT企業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目前,廣電運通在全球大概有50多萬台的智能終端和超過100萬個智能識別模塊,這種智能終端及模塊的連接,數據的傳輸,再結合5G網絡,加上我們跟華為合作,構建基於人工智能要素中最核心的算力,這些協作將發揮出更好的整合效益。

總之,未來的萬物互聯,隨著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的不斷普及,將加速“萬物感知、互聯、智能”為特征的智能社會的來臨。實現智能社會首先要經歷全面的數字化進程,而計算產業是數字化的核心驅動力。擁有了計算能力的各種智能終端設備,比如智能手機、音箱、電視機、家居、攝像頭、水表、電表等將變成“會說話,會思考”的機器,和無處不在的雲計算相結合,又將不斷拓展行業服務的深度和廣度,釋放巨大的計算需求。

記者:您剛才也談到了廣電運通與鯤鵬的一系列合作,包括確實也在布局AIoT(人工智能物聯網)方面的布局,您能不能詳細介紹一下跟華為的合作?作為廣東鯤鵬產業生態的重要成員及伙伴,貴司在鯤鵬計算領域已有哪些進展?鯤鵬解決方案對企業提供了哪些幫助?對企業發展有哪些促進作用?

陳建良:2020年3月,廣州無線電集團有限公司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基於“鯤鵬+昇騰”處理器進行技術攻關、成果轉化、硬件合作、技術支撐及行業應用孵化。其中,廣電運通將與華為共同開展基於“鯤鵬”主板的服務器、基於“昇騰”處理器的邊緣計算設備的研發、設計、生產、供應鏈管理及售后服務,推進相關產品在各行業的應用。

2020年8月,廣電鯤鵬服務器產線將在廣電運通產業園正式投產。廣電運通還將在廣州黃埔區的中新知識城投資建設廣電鯤鵬智能設備制造基地,預計兩年內基地的建成,將實現同比增速百倍規模化生產,加速推動鯤鵬計算產業的成長。

廣電運通和華為合作是互相選擇的結果。我們選擇華為,前面已經解釋過,我們希望在算力上布局優化。而華為為什麼會選擇我們來做生態合作伙伴。一個是基於廣電運通有很廣闊的應用場景,加上我剛才說到的我們的技術沉澱,及我們國企的背景,這三個因素將非常有助於鯤鵬生態的建設。作為鯤鵬生態一個很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們未來的想法是基於鯤鵬處理器,構建廣電運通整個服務器的設計、生產及銷售能力,在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和智能安全等四條跑道進行發力,華為的服務器產業化將有助於我們這方面整體實力的提升。同時,我們也為華為的服務器產業化提供我們這方面的實力。

關於具體的案例,我們在智能安防方面,我們是跟華為的服務器進行深度的合作,基於它的服務器,我們開發了一個綜合應用平台,應用平台上面我們也開發了很多應用軟件。應用的平台上包括我們的智能安防,智慧城市,這成功的案例在深圳南山區和龍崗區都有,都是我們跟華為深度合作帶來了整個項目。

記者:當前,我國計算產業自主循環的生態能力如何?在鯤鵬解決方案與企業深入結合過程中,有哪些有價值的經驗?對鯤鵬生態有什麼期望?

陳建良:計算產業的產業鏈規模很龐大,包括芯片、元器件、操作系統、基礎軟件、應用軟件、系統集成。目前來看,我國自主循環能力還較弱,國家的信息化技術創新戰略正在大力推動以上的發展。根據相關統計數據,2019年中國PC市場銷售量約5060萬台,服務器市場銷量約369萬台,整體市場容量超過4000億元。根據華為的行業分析,在未來三年,鯤鵬計算產業市場規模預測是1700億,其中鯤鵬服務器接近400億,PC機接近300億。目前我們正在推進金融、交通、警務及便民各大領域的適配工作,已推進的項目進展順利,算力效果顯著。比如剛提到已成功落地深圳南山區、龍崗區的智慧警務業務。

參與鯤鵬生態的建設,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期待華為接下來能進一步明確計算產業戰略,做好生態伙伴分工,加大資源投入,強化人才聚集,打造一個長遠的戰略規劃。基於華為鯤鵬生態,我們將同步做長遠規劃,這種規劃包括我們做服務器生態,包括服務器生產制造的產業鏈或者供應鏈,我們都要把它打造好。相信在鯤鵬計算產業的各生態廠商的共同努力下,不僅是硬件,基礎軟件生態也將得到培育,特別是政府、金融、電信和互聯網等行業主要場景得到規模商業應用后,將給這些行業的上下游參與者帶來產業變革的大機遇。

記者:可以說,今年是鯤鵬產業元年,它是在打造一個全新國產化計算產業生態,那麼這個生態對於國家也好,對於企業也好,對於公眾也好,它的一個整體價值體現在哪一塊?

陳建良:這首先是一個國家戰略,整個計算生態產業的轉型升級就是要把我們的計算產業,或者說以前我們相對被國外卡脖子的行業,通過我們自己的自主可靠、自主創新進行高速發展。無論是廣電運通未來要大力發展的AIoT人工智能萬物互聯戰略,還是我們的計算產業,它的基礎就是我們的計算。人工智能的四大要素——算力,算法、場景加上數據,現在回過頭,算力是我們各行各業最基礎的也是最關鍵的要素。鯤鵬算力的生態發展,將給國內國計民生在內的各行各業以及各個產業的升級都將帶來一個巨大的變化。這個變化也是我們,以及生態合作伙伴和鯤鵬,和華為合作的一個基本動力所在。

對於我們企業來講,實際上是企業的產業選擇或者轉型升級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原來我們是做傳統的銀行經營設備,我們現在進入到人工智能的四大要素的構建,讓我們企業也打開了新的發展空間。

記者:這個過程中有沒有一些好的經驗、好的價值可以分享?

陳建良:比如說我們現在跟華為合作,我們母集團廣州無線電集團已經構建了和華為合作的適配中心,基於鯤鵬和昇騰的一個適配中心,我們在做各種軟件的適配,這目前是除廣東地區(深圳除外)唯一的一個適配中心。我們公司在鯤鵬適配中心的建設,加上廣電運通有優勢基礎的政府、銀行、公安、交通及旅游等行業場景應用經驗,我們在人才培養、鯤鵬應用技術積累方面都領先了競爭對手一步。

記者:再次回到鯤鵬這個概念,您覺得對於鯤鵬在廣州、在廣東,甚至於輻射到全國,對於鯤鵬生態的打造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有什麼關聯?

陳建良:首先一點我剛才說到的,華為計算生態的打造,核心是戰略要明晰。另外他在選擇合作伙伴方面,目標是把這個行業裡面最優秀的企業都吸納到生態圈裡面。基於這一點,我們思考的是,華為的計算產業不單在廣東,在全國各地,華為未來要如何取勝?華為目前是國內計算產業中唯一提出打造生態圈的企業,可借鑒的成功經驗不多,我們希望能一起探索。

打造生態圈,其實目的就是去把這個產業做好。但是從微觀上講,它肯定要給企業一個賦能。目前企業都處於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企業數字化轉型,以前叫信息化,現在提數字化。數字化時代,數據就是生產資源,要靠數據驅動,所以說AIoT是基於人工智能的萬物互聯,萬物連起來以后,把終端的數據全部匯聚,如何處理這些數據,這些數據挖掘出來的數據價值,就是我們最直觀的數字經濟。廣電運通正在做一個aiCore System的人工智能企業級大數據平台,我們為各行各業的企業提供這一個平台,讓企業的數據在平台上進行匯聚,加上平台上圖像、聲音、步態等多模態的算法,和以往對比,企業數據挖掘出來的價值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個產品的開發,是基於我們對數字經濟市場的判斷,基於我們正在參與的產業升級的洞察。

記者:關於aiCore System的大數據平台,您能再介紹一下它的具體應用情況?

陳建良:我們這個aiCore System是一個人工智能的大數據處理平台。在我們未來推出的廣電鯤鵬服務器中,我們將把這個平台與華為鯤鵬服務器做一個結合。鯤鵬計算產業鏈裡既有硬件也有軟件,實際上我們這個數據平台跟華為的硬件接口,在操作系統上面有一層就是我們大數據處理平台軟件,基於我們的大數據處理平台軟件,各個企業在上面做應用層的軟件開發。如果沒有我們的大數據,每家企業它需要獨自構建這麼一個平台,這對企業的效率及人才的投入要求非常高。廣電運通做了,就幫助企業減少了做數據挖掘加工的資源投入。

為了企業方便應用,我們將這個數據處理軟件固化在我們的廣電服務器上,形成一台具有鯤鵬處理器+廣電運通aiCore System人工智能大數據處理的軟硬件一體機。跟其他競爭對手的服務器相比,廣電鯤鵬服務器將擁有獨到的競爭優勢。

記者:最后,面向未來,您對企業數字化轉型拉動數字經濟發展有什麼期望?

陳建良: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不僅是要從“信息化”轉變為“數字化”,更是指企業業務模式的轉變。數字化的核心是靠數據驅動,計算產業是數字化轉型的核心驅動力。對廣電運通而言,是從金融電子制造向人工智能AIoT戰略的轉變。

首先,企業領導人要充分理解業務,優化現有信息化系統,支撐企業業務轉型。傳統產業要充分利用新興的數字化技術來解決資源配置不合理、成本居高不下的問題,甚至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改變產品的形態、收費模式,重塑商業模式。

第二,數字經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是國家鼓勵和引導的方向。包括廣電運通在內的各個企業對此要有充分認識,必須要擁抱變化、適應變化,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節奏,讓企業的發展和時代的發展匹配。隻有這樣,企業才能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參與並引領變革,持續保持競爭力。

數字基建是國家“新基建”戰略的核心內容,服務器作為企業端必備的IT硬件設備,將是這個新基建中重要的信息技術建設的基礎設施。鯤鵬服務器自主創新的優秀代表,必將是市場上的有力競爭者。廣電運通將響應客戶大數據處理及雲服務需求,在已有廣泛客戶基礎的政府、財稅、銀行、警務、交通、便民等領域推進廣電鯤鵬服務器軟硬件產品落地。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