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短缺職業折射經濟穩定轉好(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0年08月12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營銷員、快遞員、餐廳服務員再度成為最短缺職業。這一榜單,成為觀察我國勞動力市場變化乃至中國經濟健康情況的窗口。

  首先,市場回暖了。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體現在榜單上,100個短缺職業的招聘需求人數從一季度的137.6萬人上升到148.9萬人,求職人數從一季度的52.6萬人上升到74.3萬人。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雙上升,市場供求活躍度加大,從一個側面印証了實體經濟加快復蘇的走勢。

  其次,服務業“主力軍”作用不減。快遞員、網約配送員、餐廳服務員、中式烹調師……細看榜單,服務業崗位仍是市場短缺職業的主體。近年來,我國第三產業就業人員佔比連續上升,截至2019年底達47.4%,是吸納就業“主力軍”。疫情防控期間,住宿、餐飲、旅游、娛樂等線下消費受到直接沖擊,招聘需求隨之低迷。隨著復工復產穩步推進,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服務業崗位需求回升,帶動就業形勢逐步回穩。

  再者,老行業裡有新機。相比一季度,鑄造工、工具鉗工、沖壓工、鉚工等傳統制造業相關職業短缺程度有所加大。傳統制造業用工需求在增加,從一個側面說明,轉型升級正在給傳統制造業帶來新空間。從我國產業發展形勢看,推進傳統制造業優化升級,讓傳統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並駕齊驅,是高質量發展趨勢所向。因此,支持傳統制造業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幫助破解“招工難”問題、引進更多優秀人才,傳統制造業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

  透過短缺職業排行不難發現,就業市場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要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一方面要發展新產業、壯大新經濟、培育新動能,努力提供更多受勞動者歡迎的服務業崗位,讓服務業持續發揮新增就業“穩定器”、適齡勞動力“蓄水池”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著力破解結構性矛盾,引導技術型人才及時關注市場變化,在傳統制造業中找到合適崗位。對傳統制造業企業而言,除了通過漲薪招才納士,還應及時關注勞動者的新需求,營造更加愉悅的工作氛圍,提升崗位吸引力。

  回顧歷次短缺職業榜單,育嬰員、養老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職業經常出現。市場需求居高不下,對從業者的技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提醒我們,有必要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讓從業者與崗位精准匹配。企業是用工的主體,最了解崗位的能力要求,了解員工的履職能力狀況。對政府部門來說,可通過發放培訓補貼等政策激勵措施,引導企業在專業技能培訓上發揮主觀能動性,加強自主培訓。

  “隻要有志向就會有事業,隻要有本事就會有舞台”。讓勞動者有活干、有錢掙,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抓住職業技能培訓這個“牛鼻子”,加強信息發布和政策引導,提升勞動市場匹配效率,我們就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努力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助力經濟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