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凸顯優質要素聚合 進博會為“雙循環”聚能量

吳力
2020年08月12日07:5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博會為“雙循環”聚能量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正成為中國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平台。尤其在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逆全球化思潮興風作浪、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不確定性增多等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全球優秀企業加速布局中國市場,在分享中國商機的同時促進資源要素在中國市場聚合,他們與中國企業一起以實際行動穩定全球供應鏈,將助力中國加速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

  進博會大有可為

  “我們在產品研發中越來越多地考慮到中國用戶的使用習慣。”福維克中國區總經理查生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介紹,作為首批簽約未來三年參加進博會的企業之一,福維克已經決定在中國市場精耕細作。

  眾多“福維克們”聚集到進博會平台上,將用實際行動暢通內外,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為“雙循環”聚能量。

  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了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博會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大有可為。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系主任魏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說,以進博會為重要平台的積極擴大進口戰略對中國形成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進口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具有戰略意義的紐帶,通過進口可以把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有機連接起來。積極擴大進口有利於國內生產質量提升和生產效率提高,有利於通過增加國內供給影響商品價格進而影響分配,有利於通過提高進口便利化程度優化流通,有利於通過增加高質量產品供給滿足國內消費升級的需求。同時,以進口帶動國際要素市場與國內生產融合,通過進口國際資源服務國內生產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提高出口競爭力。

  “關鍵是要緊緊抓住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內需潛力這一中國經濟當前的重要特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說,進博會發揮中國龐大市場需求的優勢,讓全球優秀企業和巨大市場需求在此聚合,成為世界高質量產品和服務集中展示的舞台,成為國內大循環和國際大循環連接的紐帶,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動力,有利於中國引進全球最好的產品和服務,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凸顯優質要素聚合

  今年上半年,即使是在疫情的沖擊下,福維克中國區業績仍然保持積極增長。查生透露,目前福維克正在全力籌備參展第三屆進博會,雖然其料理機等產品線的生產基地暫未設在中國,但他們在新品的研發、設計和測試過程中更多地考慮了中國的家居環境,為未來在華投資設廠奠定基礎。

  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但眾多企業已在“無心插柳”。8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與往屆相比,有更多知名企業報名參展第三屆進博會,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的平均展覽面積比第二屆增加14%。

  進博會應該如何進一步發揮優勢,促進新發展格局的構建?崔凡認為,進博會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得益於中國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內需潛力,進博會吸引了數量眾多的世界一流產品、一流服務和一流文化,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匯集點。進博會要越辦越好,不僅要展示貨物,也要展示服務﹔不僅要在線下展示,也要在線上展示﹔不僅要滿足消費需求,也要滿足生產需求﹔不僅要歡迎海外客商參展,也要歡迎他們觀展﹔不僅要成為商品信息交流的平台,也要成為商務思想交流的平台。

  “為了更好服務雙循環,進博會的著力點應放在提高進口產品質量上。”魏浩強調,要通過舉辦進博會積極擴大消費品特別是高端消費進口,積極擴大資本品、半制成品特別是高端機器設備的進口,通過進口國內生產和消費急需的高級要素和產品來服務國內市場和生產。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