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技能中國行”活動走進山西 搭建技術技能交流平台

2020年08月12日10: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林露)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8月11日至13日,“技能中國行2020——走進山西”活動在山西省大同市舉行。此次活動與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相結合,旨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在積極宣傳展示新時期產業工人的勞動成果和創造價值的同時,搭建技術技能交流平台,推動貧困地區群眾學習技能、掌握技能,實現以技能促就業、助脫貧,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圍。

此次活動設置技能中國行活動專題展區,分為國家展示區和17個省(區、市)展示項目交流區,搭建了展示成果、相互交流、切磋技藝的平台。國家展示區集中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黨和國家關於技能人才的重要政策、世界技能大賽及我國參賽情況介紹,國內大賽、高技能人才表彰、技能中國行相關情況介紹﹔省(區、市)展示項目交流區帶來了包括陝西安爾康毛絨玩具、河南漯河面塑、黑龍江三皮文化等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技能展示。

與此同時,技能中國行活動結合電工、鉗工、鋼筋工、砌筑工、家政服務員、餐廳服務員、西式面點師、電子商務師等8個大賽項目,組織各項目裁判長在賽后開展有針對性的技術點評,與來自全國的裁判員和選手交流成果、分享經驗。

“技能中國行”活動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辦。活動自2013年啟動以來,先后走進天津、重慶、上海、山東等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國兵器工業、中國石油兩家中央企業。自2019年起,技能中國行活動聚焦脫貧攻堅工作,向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貧地區延伸,先后走進山西天鎮、青海(海西)、四川(涼山)等地區。

2020年技能中國行標識公布,該標識通過面向全社會征集產生。標識主體圖形部分採用抽象化方法表現工業制造中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機械元件齒輪,齒輪是力量、合作、技術的代表性符號之一。從俯視角度上看,圖形為立體化由下往上螺旋上升的樓梯,寓意攀登技能高峰需要一步一階地扎實前進。圖形共有九塊色板,意為“九州”,代表中國,同時也表示中國行活動作為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模塊和形式豐富多樣。圖形色板由輪廓線勾勒,同時為“手點贊”的抽象圖形,表達了好、棒的意思。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