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66名博士后研究人員獲得4116萬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資助

2020年08月12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林露)記者從人社部獲悉,近日,全國博士后管委會辦公室、中國博士后科學基金會公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博士后研究人員開展的專項資助”(以下簡稱“專項資助”)獲選結果。經過申報、評審、公示等嚴格工作程序,共有266名博士后研究人員獲得資助,總資助金額4116萬元。

在人社部的統一部署下,3月初,全國博士后管委會辦公室、中國博士后科學基金會立足自身職能,積極主動應對疫情,迅速啟動了面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專項資助”。“專項資助”旨在引導和激勵博士后研究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領域重大科研攻關,積極參與一線救治預防等工作,鼓勵博士后研究人員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積極作用。

“專項資助”面向從事重大公共衛生與疫情防控領域研究和直接參與新冠肺炎一線救治工作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員,分兩類進行資助。第一類資助,獲資助人員的項目屬重大公共衛生與疫情防控領域,涉及靶向、基因檢測、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涵蓋生物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以及中醫學等八個一級學科﹔其中,有20人來自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承擔重大科研攻關項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如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黃璐琦院士科研團隊。第二類資助,獲資助人員為直接參與新冠肺炎一線救治工作的人員﹔其中,36人參加援鄂醫療隊工作,76人直接參與本地醫療機構一線救治工作。資助金額根據研究項目從12萬元到18萬元不等。

博士后研究人員是我國高層次創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蓬勃的創新活力和巨大的科研潛力。獲得“專項資助”的博士后具有崇高的報國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是我國博士后研究人員的優秀代表。“專項資助”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博士后研究人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關愛和支持,也必將激勵更多的博士后研究人員在國家危難之際不畏艱險、勇於擔當,將科研工作與國家和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為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責編:林露、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