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賽倫:構建自主可控、高性能和易擴展計算體系

2020年08月12日17: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8月12日電(許維娜)12日,以“鯤鵬展翅 無限未來”為主題的廣東鯤鵬生態伙伴大會在廣州召開。會上,多位政府嘉賓、行業精英、學術專家等鯤鵬產業上下游伙伴齊聚一堂,凝聚共識,共同探討計算產業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新觀點和新路徑。

廣東電信企業信息化事業部總經理陳賽倫發表主題演講。(人民網 魏青成攝)

廣東電信企業信息化事業部總經理陳賽倫在發布主題演講時表示,中國電信集團在今年提出了“雲改數轉”戰略,旨在加強我們綜合智能信息化服務的能力,為客戶提供更優的產品和服務,持續創造更大價值。其中,中間連接和計算是中國電信重要的一個核心能力。

“我們在制定廣東電信計算發展的戰略的關鍵是要構建自主可控,高性能和易擴展計算體系。”陳賽倫介紹,這個計算體系在建設的時候會充分的考慮技術發展的趨勢,網絡安全、業務發展和市場的需要等等因素,是一個涵蓋從底層硬件、IaaS、PaaS、SaaS到智能信息化應用和端到端的架構。

陳賽倫指出,鯤鵬是目前國產化計算的一個佼佼者,廣東電信也是在積極開展鯤鵬應用的一個探索,在前期的試點當中廣東電信制定了系統的部署計劃,用來驗証鯤鵬的能力,同時也與華為公司共同打造了一個聯合開放實驗室,來承載這個生態。

他指出,生態上的試點已經取得了一些好的成果和經驗,主要集中在兩方面:

一是驗証了鯤鵬服務器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鯤鵬服務器在吞吐響應能力,高並發的處理能力以及擴展性,還有兼容性上應該說都能滿足目前各種的應用場景的要求,這為后期大規模的商用應該說打下了一個基礎。

二是通過這次的試點,也快速的聚合了一批生態的伙伴,為后期廣東電信計算戰略的落地奠定了一個基礎。

“從長遠的一個發展來看,我們整個計算的能力應該必須要堅持發展自主可控,而且要持續的繼續做強做優的。” 陳賽倫表示,下一步廣東電信將計劃建設國產化新平面,主要分三個階段:

一是積極探索、積累能力,把我們一些基礎性、平台性合作模式方面的基礎工作在這個階段能夠做好,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二是要形成規模和生態之間的相互促進,打造豐富的應用,來實現全場景、全生態的覆蓋。

三是要在計算服務上形成領先,圍繞5G、工業互聯網、雲邊端協同打造我們的差異化優勢。

“生態的構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有個長期的過程。廣東電信業希望與各個生態伙伴一起攜手,圍繞安全可靠、應用豐富、持續發展的三個要求,在標准、應用、智能網絡、繁榮生態這四方面來共同推動國產計算產業的發展。”陳賽倫說。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