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今年1-7月份我國進出口好於預期

2020年08月13日17:5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栗翹楚)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意見》。8月13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發展造成了巨大沖擊,我國出台的穩外貿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切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振奮了市場信心。今年1-7月份,我國進出口好於預期,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進出口逐步回穩,出口自4月份以來,連續4個月正增長。從國際比較看,根據世貿組織最新的數據顯示,我們進出口的表現好於全球主要經濟體。二是國際市場布局持續優化,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提升0.2個百分點,佔到我們出口的49%。東盟成為我們第一大貿易伙伴。三是民營企業成為外貿的“穩定器”,民營企業出口增長6.4%,佔比提升到54.5%,佔了半壁江山。四是商品結構不斷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增長0.2%,佔比達到了58.5%。五是一般貿易地位更加突出。六是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快速發展。

下半年,我國外貿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增多。主要體現在:一是疫情在全球仍快速蔓延。二是世界經濟下滑對我們的外部需求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三是海外需求持續疲軟。四是國際間貿易限制措施不斷增多。

任鴻斌表示,但同時要看到,我國外貿韌性足、潛力大,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有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的消費空間,有廣大外貿企業的創新精神。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實現全年外貿促穩提質的目標任務。主要是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實用足貿易政策,穩主體。充分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作用,加強橫向協作與縱向聯動,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施策,幫助企業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二是優化國際市場布局,保市場。繼續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有序恢復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積極推動擴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繼續做好防疫物資出口工作,嚴控出口質量,規范出口秩序。

三是持續推動外貿結構優化升級,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加快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基地的建設,充分發揮出口基地對穩固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的積極作用,引導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轉移,進一步提升大型骨干外貿企業引領作用,鼓勵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四是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新形勢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引導企業加大科技投入,推進創新,優化品牌、營銷、服務體系,加大力度培育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企業。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確定第二批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台。加快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的建設。積極推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