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今年以來穩外資工作成效好於預期

2020年08月13日17: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栗翹楚)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在此背景下,中國穩外資取得了哪些成效?8月13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各方不懈努力,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增幅實現了由“負”轉“正”,總體好於預期。

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535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5%(不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下同),較1-6月回升了1.8個百分點,由負增長轉為正增長﹔7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3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8%,連續第4個月實現單月吸收外資正增長。

今年以來我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服務業發揮了支撐作用。1-7月服務業實際吸收外資414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6%,佔我國吸收外資比重77.4%。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7.4%。二是主要投資來源地保持穩定。香港地區、新加坡、英國等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8.2%、4.6%和48.6%。三是外資大項目持續落地。1億美元以上外資大項目到資佔比68%,埃克森美孚、寶馬、豐田、英威達等不少跨國公司不斷加大在華投資,加快在華布局。

宗長青表示,今年以來穩外資工作成效好於預期,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把穩外資作為“六穩”“六保”的重要內容,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新要求,為穩外資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各級各部門形成了穩外資的工作合力。

二是得益於應對疫情穩外資政策的持續加碼。圍繞助企紓困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國務院常務會兩次審議出台穩外資的新政策,修訂發布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負面清單,商務部以及相關部門和地方還出台實施了一系列穩外資的配套措施,有效對沖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三是得益於對外資企業服務保障力度加大。建立健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成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協調推動相關部門和地方開展“一對一”服務,4個月來僅工作專班就牽頭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和外資重點項目防疫物資保障、上下游產業協同、高管和技術人員入境等復工復產各類問題170多項。

四是得益於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新的《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法規今年正式實施,全面取消商務領域外資企業設立變更的審批和備案,外商投資實行信息報告制度,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提升,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