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中國仍是大多數跨國公司主要投資目的地

2020年08月13日17:5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栗翹楚)“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發展造成了巨大沖擊,近期有一些國家專門向自己的企業提供“搬家費”,幫助他們轉移產業鏈,在此背景下,中國會採取怎樣的措施提升在華投資外企的信心?”

面對現場記者提出的問題,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宗長青在今天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幾年,受中美經貿摩擦以及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響,我國已經有一些勞動密集型產業陸續向東南亞等地區轉移。一些企業基於要素成本、貿易環境、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的考慮,調整產業布局和全球資源配置,多屬正常的市場行為。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個別國家和地區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調整有政府干預過度泛化的跡象,少數政客甚至鼓吹產業鏈“去中國化”。

“盡管如此,我們更應看到,中國仍是大多數跨國公司主要的投資目的地。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國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成果,經濟增長由降轉升,使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好於全球,更加堅定了外商投資中國的預期和信心。”宗長青說。

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7月,外商在華新設企業18838家,其中日本在華新設企業415家,美國860家,韓國849家,新加坡584家,英國296家,德國245家。這些數據充分証明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宗長青表示,總體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超大市場規模的強大磁吸力沒有變,我國在產業配套、人力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變,我國持續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目標沒有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持續看好中國、在中國長期經營發展的戰略沒有變,我們有信心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