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7月大中城市房價漲幅收窄

曹政
2020年08月15日15: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月大中城市房價漲幅收窄

  本報訊(記者 曹政)進入下半年,杭州、寧波等地的樓市調控政策突然收緊,給升溫勢頭明顯的市場迅速澆了一盆涼水。從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數據來看,調控政策效果明顯。7月,70個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格上漲城市數量相比上月均有所下降,新房、二手房價格漲幅略有收窄。

  7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3%、0.4%、0.8%和0.6%﹔二手房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北京持平,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5%、1.6%和1.2%。

  31個二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二手房環比上漲0.5%,漲幅與上月相同。35個三線城市新房二手房環比分別上漲0.8%和0.5%,漲幅均與上月相同。

  隨著疫情逐漸好轉,市場熱度回升,上半年部分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升溫過快,尤其以深圳、杭州等地明顯,但很快引來更嚴厲的調控政策。7月中旬,深圳加碼限購的“靴子”落地,為深圳本地戶籍設下了“落戶滿3年且社保滿36個月”的購房門檻。此舉在全國都少見,被評為“史上最嚴調控”。

  “國內疫情影響逐步褪去,市場逐漸回溫。隨著前期積壓的需求逐漸釋放,市場重回理性,加之7月份部分樓市過熱的城市陸續出台調控政策,新房、二手房市場熱度均有所回落。”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分析師陳霄說,深圳、寧波、杭州等陸續出台調控新政為樓市降溫,市場熱度有所下降,但整體仍處於較高水平。

  以深圳為例,7月新房價格指數上漲0.6%,漲幅較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新政后市場有所降溫﹔深圳上漲1.2%,漲幅收窄0.7個百分點,但仍領先其他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中,杭州受到調控影響,新房價格漲幅環比收窄1個百分點。

  “整體看,當下房價依然處於高位中,但走勢明顯出現了沖高回落。”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判斷,6月份房價上漲幅度很可能是2020年的頂部,因為樓市政策取向已經出現變化,多地政策、甚至中央部門政策已經收緊。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全國已經累計有11個城市收緊樓市調控政策。

  對於8月樓市風向,“收緊”或繼續是多地的調控主題詞。“對於上半年房價漲幅偏高的城市,接下來或將跟進調控,以實現房住不炒的要求。”陳霄判斷。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