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500強,中企上榜數躍居首位(專家解讀)

受訪專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首席研究員  張茉楠
2020年08月1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31日,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開幕。本屆展會以“科技·引領數字娛樂新浪潮”為主題,涵蓋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的10個展館,總計吸引包括騰訊、網易、完美世界、盛趣、巨人、快手、百度、京東、嗶哩嗶哩、暴雪等在內的400家企業參展。圖為觀眾在體驗小米智能魔方。
  王 初攝(人民圖片)

  美國《財富》雜志近日發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強排行榜。其中,中國內地和香港上榜公司數量達到124家,歷史上首次超過美國(121家)。加上台灣地區企業,中國共有133家公司上榜。《財富》雜志網站報道稱,2008年以來,中國企業在排行榜中的數量加速增長。中國企業實力和規模的持續走強,離不開中國持續不斷地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

  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稱,今年榜單的特點是中國企業明顯佔多數,前5名當中有3家來自中國。互聯網技術和零售行業企業榜單同樣如此。在上榜的七大互聯網企業中,中國企業佔據4席,分別是京東、阿裡巴巴、騰訊和小米。

  

  根據美國《財富》雜志公布的最新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首次超過美國,創下新高。其中,中國大陸上榜企業數量居前五的行業分別為採礦和原油生產、金屬產品、貿易、銀行/商業儲蓄、工程與建筑。

  從行業分布來看,中國企業上榜數量增加,與中國的內需龐大以及國內市場規模增速較快有關。企業入圍世界500強,主要是靠銷售收入和淨資產規模等。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中國不斷打造國內大市場,整體市場規模以及經濟實力日益增強,由此帶動了中國企業的銷路與收入。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后,中國持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0%左右。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以及經濟體量的迅速擴大,對中國企業的市場份額以及資產規模的擴大都起到積極作用。

  此外,近年來,中國大力推動國企改革,減稅降費,內挖潛力,效果顯著。總體來說,改革之后的國企,淨資產收益率、勞動生產率及盈利能力都在穩步提高。這也是不少國企入圍世界500強的重要原因。可以說,中國企業要做大做強,國企是一支重要的領軍力量。除了改革之外,國家不斷加大對企業的支持力度,也推動了企業快速發展。

  除了國企之外,還值得關注的是,盡管遭遇各種挑戰,但是華為仍然保持上升勢頭,由去年的61位上升至今年的49位,從中可見華為強勁的科技實力,尤其是在全球5G領域具有明顯優勢。2019年,華為在東南亞、歐洲、南美洲等地區依然擁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整體市場份額仍在擴大。此外,2019年是中國的5G元年。中國在5G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大力投入,也對華為的整體業績以及在世界500強中的排名提升起到積極影響。

  未來,對中國企業來說,機遇與挑戰並存。日前,中央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在此背景下,中國企業首先應將國內市場做大做強,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擴大淨資產規模,增強競爭力。其次,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中國企業還應提高風險意識,在企業合規、法律仲裁等方面做好規避風險的相關應急預案,避免不確定因素造成沖擊。此外,政府層面也可給予企業發展更多支持,如在產業救濟等領域建立長效機制,在制度設計、法律框架等方面推進相關立法,從而更有力地保護中國企業的海外利益不受侵害。

  (本報記者  嚴  瑜採訪整理)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