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回應當前熱點問題:多項指標快速回升 國民經濟穩定恢復

曹政
2020年08月18日07:4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項指標快速回升 國民經濟穩定恢復

  本報記者 曹政

  多項經濟指標的回升,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昨天,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例行發布會上透露,7月汽車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0.3%,家具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等行業用電量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新高,反映了國民經濟繼續穩定恢復﹔此外,中資企業境外債發行規模回升,也得益於復工復產逐月好轉,經濟秩序有序恢復,國外資本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的信心在不斷增強。

  指標升

  12個省級電網負荷創新高

  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1.9%,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3%。其中,一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1.6%、5.3%和13.8%,二產用電量同比下降0.7%。

  記者注意到,二產用電量的下降主要因電力、建材、鋼鐵等高耗能行業用電增幅下降。不過,在制造業中,汽車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0.3%,家具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食品制造業用電量增速都在兩位數以上。分地區看,全國20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四川等8個省(區)增速超過10%。

  “進入8月份,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快速攀升,8月3日、10日、11日,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歷史新高。”孟瑋說,華東、西南2個區域電網以及天津等12個省級電網負荷累計30次創歷史新高。全國日發電量和統調用電負荷連創新高,既有持續高溫晴熱天氣導致空調負荷快速增長的影響,同時也反映了國民經濟繼續穩定恢復。

  中資企業境外發債的數據也顯示,6月和7月共有84家中資企業境外發行中長期債券125筆,金額合計459.2億美元。“外債發行規模回升,根本原因還是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逐月好轉,經濟秩序有序恢復,國外資本對中國經濟和中國企業的信心在不斷增強。”孟瑋說。

  價格穩

  上月4.8萬噸中央凍豬肉入市

  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看,7月份,CPI同比上漲2.7%。具體分項上,食品價格環比漲跌互現,變動幅度均在正常波動范圍內﹔受應季水果集中上市影響,鮮瓜果價格在上月下降的基礎上繼續回落,當月環比降幅為4.4%﹔雞肉、鴨肉供求總體穩定,禽肉類價格環比下降0.1%。

  備受關注的豬肉價格方面,因汛情對生豬生產和運輸的影響,豬肉價格環比上漲10.3%﹔受南方強降雨天氣和汛情影響,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3%。此外服裝、旅游以及居住類價格環比不同程度下降。1至7月CPI同比上漲3.7%,比1至6月回落0.1個百分點。

  “7月份以來,針對重要民生商品的價格變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持綜合施策、多措並舉確保價格基本穩定。”孟瑋說。加強生豬和豬肉市場調控方面,7月份合計投放四批次4.8萬噸中央凍豬肉儲備,積極引導市場預期。針對部分地方出現洪澇災害、個別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復發等突發情況,及時指導協調有關地方加強汛情和疫情防控期間蔬菜、豬肉等重要商品價格監測調控,加快災后重建,保障市場供應與價格穩定。

  補短板

  46個城市率先破題垃圾分類

  “補短板”是昨天發布會的高頻詞。近期,相關部門針對城鎮化、垃圾分類、污水治理等領域的“短板”,屢出新招,打出一套組合拳。

  “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從短期看有利於擴大投資、促進消費,推動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從長期看,有利於優化城鎮化空間格局,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孟瑋說。目前已經選擇120個縣和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工作。截至7月底,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企業債券、開發性政策性金融等渠道,已投入資金超過1200億元。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也加大投入力度。

  當前我國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和分類運輸體系也存在不少的短板和弱項。相關部門已明確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第一批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等46個重點城市的城區范圍內先行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46個重點城市到2023年將全面建成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和分類運輸體系,推動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文明試驗區深入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鼓勵具備條件的地級以上城市基本建成與生活垃圾清運量相匹配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和分類運輸體系,逐步提高建制鎮生活垃圾收運能力,並向農村地區延伸。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