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星巴克“拒收硬幣”涉嫌違法 中國區總部甩鍋門店被指推卸責任

賈玉靜
2020年08月18日08:19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8月17日訊(記者 賈玉靜)近日,某網紅博主在社交平台晒出一段“用硬幣生活一天”的視頻,拍攝過程中,該播主欲用硬幣支付星巴克訂單遭門店工作人員拒絕。面對店內無其他客人排隊的情況,星巴克工作人員表示,不收硬幣是店內規定,並限制博主拍攝自己,該視頻一經發布便引發網友熱議。

  隨后,星巴克中國在官微置頂文章評論區留言稱,公司沒有拒收硬幣的規定,門店消費可選擇包括現金支付在內的多種支付方式。星巴克表示,疫情期間,公司更鼓勵顧客使用無接觸式的電子支付方式。並對個別顧客的不佳體驗表示歉意,稱已向所有門店明確重申相關規定。

  然而,星巴克這一回應並未得到網友認可,該留言下方網友紛紛表示“這真是我見過最敷衍的解釋”“但凡有點誠意也不至於會偷偷摸摸隻在評論區道歉了,這點擔當都沒有嗎?”更有網友直指“星巴克作為一家跨國大型連鎖企業,門店出現違法行為,不自我檢討、承認錯誤,居然找借口推卸責任?不管是店員個人行為還是門店的私自規定,難道不是你們管理上的漏洞?”對此,星巴克均未予回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愛護人民幣,禁止損害人民幣和妨礙人民幣流通。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表示,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及貨幣管理的相關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任何單位任何個人組織不得拒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定貨幣。硬幣也是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是正規的法定貨幣,任何單位在交易過程當中沒有權利拒收。“消費者遇到這種情況一方面可以向銀保監會及人民銀行進行投訴反映,另一方面,相關部門也會對這種行為進行查處。”

  財報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星巴克已在中國布局4447家門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第二財季星巴克中國市場同店銷售額下滑50%,第三財季中國市場同店銷售額下滑19%。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