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領取和使用程序繁瑣 消費券如何防止被“薅羊毛”

2020年08月19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報道,今年,許多地方陸續向群眾發放消費券,但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區消費券領取和使用程序繁瑣,個別地方還出現領取消費券后進行虛假交易、違規套現的情況,讓消費券難以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網民“江德斌”稱,部分“羊毛黨”的不法行為,使得消費券的意義被大打折扣,令政府補貼款項流入不該去的地方,無法發揮撬動消費經濟的杠杆作用。各地政府有必要盡快完善消費券發放方案,實現精准發放,把寶貴的補貼資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網民“歐陽晨雨”認為,消費券不能一發了之,政府部門還須做好“下半篇文章”,跟進加強監督管理工作,讓消費券按照既定的設計落地有聲。

  網民“胡立彪”認為,當務之急就是堵住消費券被“薅羊毛”的漏洞。比如,可利用區塊鏈技術難以篡改的特點,完善用戶審核,加強平台監管能力,讓使用消費券有跡可循。同時,要厘清各部門的職責,引入信用懲戒機制,加強對申領消費券的人員、實施消費券抵扣商家的信用監管,使鑽空子“薅羊毛”乃至違法犯罪者付出相應的信用成本。

  網民“余明輝”提出,消費券發放和管理是個“技術活”,有關部門要拓展思路,完善消費券的發放方式,簡化領取流程,保証消費券應領盡領和無障礙領取。同時,要加強對消費券使用過程的管理,及時優化發放機制。如武漢市明確規定,在使用消費券時,需到對應種類已營業的實體商戶門店和經營場所消費並在線支付才能使用,不得用於充值、預存等消費,核銷時不找零、不變現,禁止倒買倒賣。(記者 陳偉 整理)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