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脫貧奔小康·部委在行動”系列報道

矢志扶貧路 國家統計局為脫貧攻堅貢獻統計力量

2020年08月1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對我們的支援是全心全意謀脫貧、真心實意助脫貧、一心一意促脫貧,是全力以赴的幫扶!”山西省岢嵐縣副縣長潘晉英在談及國家統計局對岢嵐縣的脫貧幫扶工作時感慨:“這些扶貧舉措,既有智力扶貧,也有項目扶貧,還有信息扶貧,是實實在在的幫扶。”自2013年起,國家統計局定點扶貧岢嵐縣,2018年岢嵐縣如期實現脫貧摘帽。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決策部署,國家統計局黨組高度重視扶貧工作,近年來定點扶貧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

除此之外,國家統計局充分發揮統計工作職能,開展脫貧攻堅普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推動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

普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數據支撐

今年7月20日,國家脫貧攻堅普查迎來第一批現場登記的首個登記日。中西部22個省(區、市)第一批普查縣的建檔立卡戶現場登記調查工作全面展開。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指出,脫貧攻堅普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為解決貧困問題而開展的大型專項普查,是黨中央適時宣布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依據,是推動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重要舉措,是科學安排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支撐。

為了實地查看各地區脫貧成效,以及脫貧群眾的生產生活的新變化。今年以來,身兼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寧吉喆及其他統計局局領導,分赴多地調研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工作,督促指導各地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

7月17至19日,寧吉喆在甘肅省調研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時強調,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后時刻,各級普查機構要加強組織領導,夯實工作責任,認真執行普查方案,打造專業務實普查隊伍,著力強化普查數據質量控制,扎實做好普查現場登記、數據處理等工作,堅決杜絕各種人為干擾和弄虛作假行為,真實准確反映脫貧攻堅成效。

“開展脫貧攻堅普查,一方面要摸清各地區任務完成情況,不僅看是否實現脫貧摘帽,是否筑牢了穩脫貧的基礎,還要摸清存在哪些短板弱項,為接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提供依據。”住戶辦主任方曉丹介紹說,上半年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清查摸底工作已經順利完成。

精准施策、靶向發力

推動定點扶貧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3年以來,國家統計局堅持把定點扶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成立局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強化組織領導。在對定點扶貧縣的支援工作中,國家統計局充分認識並踐行了扶貧不僅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

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是國家統計局定點扶貧縣之一,該縣連續5年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於2019年4月28日被江西省政府正式批復脫貧退出。在對口支援工作中,國家統計局充分發揮“國家智庫”優勢,組織安排了尋烏統計業務骨干參加國家統計局在湖南、河北北戴河、陝西西安、廣東深圳等地舉辦的業務培訓班共計100人次,通過專家授課、實地考察和交流討論,有效提升了尋烏縣扶貧干部的政策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今年6月初,為最大程度減輕疫情對定點扶貧縣農產品滯銷的影響,為期3天的內蒙古正鑲白旗和山西岢嵐縣的特色農產品展銷,在國家統計局機關3個辦公區分別進行,局內干部職工踴躍購買。不僅如此,扶貧辦還組織引導相關單位與定點扶貧縣建立穩定供銷關系,幫助他們拓寬銷售渠道,並以視頻形式對貧困村黨支部書記、致富帶頭人和技術人才這“三支隊伍”進行培訓。

此外,為了幫助定點扶貧縣青年干部開脫貧攻堅工作,2020年6月17日至18日,國家統計局辦公室、教育中心聯合舉辦定點扶貧縣青年干部視頻培訓班,邀請專家學者及有關負責人分別以“鄉村振興戰略”、“當前經濟社會形勢分析”、“國家脫貧攻堅普查與貧困監測”、“統計執法監督檢查”為主題進行視頻授課。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路上,國家統計局將脫貧責任抗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充分發揮統計部門的職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統計力量。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