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提質擴容”

2020年08月19日13:0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栗翹楚)商務部近日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19日上午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本輪試點,是在前兩輪基礎上的“全面深化”。重點圍繞推動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提出三個方面8項試點任務、122項具體舉措。

改革方面,圍繞服務領域審批權下放或取消、放寬市場准入等,提出16項舉措,涉及運輸、旅游、教育、國土規劃、工程設計、商務服務等領域,如下放《船舶營業運輸証》管理事權、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審批權、展會進境動植物及其產品前置許可事項,擴大技術進出口經營者資格范圍,簡化外資旅行社審批流程等。同時,從促進貨物、資金、技術、人員、數據等要素跨境流動方面,提出38項便利化舉措,進一步構建有利於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發展環境,如實行進口研發(測試)用未注冊醫療器械分級管理、開展人民幣在服務貿易領域跨境使用試點、開展外國專利代理機構在華設立常駐代表機構試點、開展外籍人才管理服務改革試點、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通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等等。

開放方面,上一輪試點在法律、金融等領域推出了6項開放便利舉措,新一輪試點的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在運輸、教育、醫療、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重點推出26項舉措,主要是在更多領域允許境外服務提供者通過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動等方式進入中國市場,如在中國境內經營無船承運,無須為中國企業法人﹔在條件具備的試點地區開展國內律師事務所聘請外籍律師擔任外國法律顧問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人參加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允許台灣居民在試點地區參加注冊城鄉規劃師等職業資格考試﹔允許台灣居民在試點地區注冊登記個體工商戶等。

創新方面,順應新形勢下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國家層面將在試點平台上大力推進數字服務、版權服務、醫藥研發、檢驗檢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特別是在數字貿易領域,重點探索數據流動與監管的創新和開放,部署了一些政策措施,如探索跨境數據流動分類監管模式,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開展數字營商環境問題研究,組建國家數字貿易專家工作組等。同時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便利外國人在華使用移動支付試點、促進“兩頭在外”的研發、檢測等服務發展,促進國際精品賽事發展等業態模式創新。

冼國義表示,新一輪試點任務全面深化,更加突出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全方位創新,相應的政策舉措內容更加豐富,涉及面更廣。從新舉措的“量”看,比上一輪試點多了80余項﹔從新舉措的“質”看,開放程度、政策力度和改革深度都比前兩輪試點大得多。

總體來說,新一輪試點,一是更加注重在國家發展戰略中布局推進服務貿易發展,主要體現在試點范圍的設定、錯位探索的結構性安排,以及圍繞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的產業鏈布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二是更加注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服務貿易制度,如進一步推進服務領域“放管服”,在管理體制、監管制度等多個方面推進優化服務貿易體制機制,激發市場活力。三是更加注重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優勢,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加快探索開放制度、優化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營商環境。四是更加注重在激活發展動能上發力,推動服務貿易規模擴大、結構優化、質量提升,把握數字貿易發展機遇,在試點地區全面推進數字貿易發展,既探索放鬆管制和准入,又探索完善監管制度和規范建設。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