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次個稅匯算完成 專家:彰顯我國稅收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2020年08月19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車柯蒙)今年6月30日,為期4個月的我國首次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工作已正式結束。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次個稅匯算在讓數千萬自然人納稅人收獲了個稅改革“紅包”的同時,也於便捷、高效中彰顯了國家稅收治理能力的提升,是稅收治理能力向現代化邁出的堅實一步。

按照新的個人所得稅法,納稅人取得的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特許權使用費收入合並為“綜合所得”,以“年”為一個周期計算應繳個稅。

由於我國剛開始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稅稅制,大部分自然人納稅人在此之前甚少“打理”自己的稅收事務,對“匯算”沒什麼概念,甚至擔心不會操作。科學簡化的稅制設計,為他們打消了這一顧慮,保障了首次個稅匯算的成功實施。

記者了解到,新個稅法對綜合收入部分的扣除項目除年度免征額6萬元外,6項專項附加扣除項目在扣除標准上均採用定額而非比例標准,簡化的稅制設計便於納稅人理解掌握,即便是外籍納稅人也可以輕鬆申報。

“申報時,稅務部門對我的綜合所得劃分很明晰,計稅方式很簡單。”河南省鄭州西亞斯學院外教埃裡克·瓦多斯表示。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指出,此次個稅改革,充分考慮了我國國情,對稅制進行了簡化設計。這既有利於自然人理解與操作,又便於稅務機關征收管理,從制度上保証了首次個稅匯算的成功實施,體現了我國稅收治理的制度優勢。

近年來,通過優化內外部資源配置和創新稅務管理的方式,我國稅務部門征管與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圓滿完成多項稅制改革,積累了豐富的管理服務經驗,稅務部門納稅服務能力在這次個稅匯算中進一步得到展現。面對體量巨大的自然人納稅人和疫情帶來的特殊困難,稅務部門以“創新”求突破,實招頻出,向納稅人推廣便捷多樣的個稅匯算辦理渠道,給納稅人帶來了全新的體驗。

今年個稅匯算期間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有部分單位尚未復工。為幫助納稅人高效便捷、合理有序地完成年度匯算,避免出現扎堆擁堵,稅務部門及時、科學決策,引導納稅人分類、分期、分批開展匯算申報。

“稅務部門服務意識及服務能力的不斷提高是此次匯算工作成功實施的關鍵。考慮到各區域、各企業、各自然人的不同情況,稅務部門開通了多樣化的辦稅方式,為納稅人提供靈活、便利的服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納稅人的辦稅體驗,使其願意接受並樂於使用。”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說。

首次個稅匯算工作無論是對納稅人、扣繳義務人,還是對稅務部門,都是一項全新的工作。今年以來,各地稅務部門通過推出一系列的辦稅指引,宣講有關政策口徑、專業術語和操作流程,並通過廣播、電視、網絡、公益廣告、12366納稅服務熱線等渠道,全方位開展匯算輔導。

首次個稅匯算工作中,以信息化為支撐的申報方式大大提高了匯算效率,尤其是個稅APP申報和網頁申報,通過智能化菜單方式,將復雜的政策規定和征管要求轉化為便於納稅人理解的操作指引,同時自動計算出應補或應退稅款,為納稅人帶來辦稅便利。

“用手機APP,1分鐘就能輕鬆搞定個稅匯算,不僅操作方便,工資組成和繳稅情況還一目了然。”湖北省通城縣人民醫院護士劉燕為個稅APP帶來的便捷體驗點贊。

在上海,畢馬威中國的多位外籍專業服務人士在完成個稅年度匯算后表示,在手機上就能直接獲取預填信息數據並進行申報處理,隻用1分鐘就完成匯算,簡直太方便了。

1分鐘輕鬆搞定個稅匯算的背后,是稅務部門創新征管方式、積極推動稅收治理現代化的生動實踐。與此同時,各地稅務部門通過與相關部門加強信息共享引入第三方信息,大大節省了納稅人自行搜集和整理應稅收入、附加扣除及已繳納稅款等方面信息的工作量,提高了匯算速度和准確性。

河北、陝西、寧夏、青海稅務局安排專人與財政、國庫部門精准對接、密切聯系,提前測算退稅規模,定期交換受理數據,確保退稅全鏈條有效銜接,納稅人退補稅快速便捷。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此次個稅改革中不僅各地稅務部門同心合力,其他部門也積極參與、協同創新,同時依靠稅務治理和數字治理的有力支撐,確保了個稅匯算的成功實施。這是我國推進共建共享共治、推進稅收治理標志性的事件,應該高度肯定。

4個月的時間裡,全國千百萬自然人納稅人首次自主通過個稅年度匯算及時辦理退補稅,反映了個人納稅主體較高的自主性、自律性和參與度,也使得自然人納稅人的稅收意識得到了強化和提升。有納稅人表示,個稅匯算是一次生動的稅收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五征集團董事長姜衛東說:“集團有1100多人完成了個稅匯算,絕大多數員工需要退稅,退稅最多的有8300多元,也有員工主動補繳了稅款。我感覺,通過普遍參與個稅匯算,員工們依法納稅的意識進一步增強。”

對此,浙江財經大學教授王緒強指出,個稅年度匯算不僅是加強個人稅收征管的要求,同時能夠增強個人納稅意識,促進公平稅收環境的形成,從而推動整個社會信用體系的建設和完善。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表示,個稅綜合與分類改革之后,年度匯算成為不少納稅人的規定動作。參與年度匯算讓個人納稅意識進一步增強,這為未來進一步做好稅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這也是現代公共治理理念在國家稅收治理領域的具體體現。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