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6項舉措助推服務貿易擴大對外開放

2020年08月19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栗翹楚)商務部近日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在19日上午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擴大服務領域對外開放是創新試點的重要探索方向。商務部將擴大開放作為本輪試點的一項重點任務,提出堅持要素型開放與制度型開放相結合、開放與監管相協調、准入前與准入后相銜接的原則,有序拓展開放領域,推動取消或放寬對服務貿易的限制措施﹔探索制度開放路徑,在試點地區重點圍繞新興服務業開放進行壓力測試。

圍繞這些探索方向,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26項開放舉措,主要包括以下三類:一是針對跨境交付(模式一)和境外消費(模式二),進行開放壓力測試,如推動允許外國機構獨立舉辦涉外經濟技術展會、在中國境內經營無船承運無須為中國企業法人、支持與境外機構合作開發跨境商業醫療保險產品等﹔二是針對自然人移動(模式三),探索放寬特定服務領域限制性措施,推動職業資格互認,便利境外專業人才來華創新創業,如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專業人士在海南、深圳、廣州等試點地區提供工程咨詢服務,開展與港澳專業服務資質互認試點,探索整合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便利外國人來華就業等﹔三是針對以上三種模式開放后進一步提升開放成效,鼓勵試點地區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合作,如積極推進教育、法律、金融等領域國際合作,建設國際服務貿易合作園區等等。

冼國義表示,這些舉措,有些在所有試點地區推進,有一些在部分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先行先試,這體現了壓力測試的內容。經評估后,具備條件的可向全部試點地區,甚至全國推廣。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