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6項舉措推動服務貿易開放提速

王文博
2020年08月20日07: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 王文博 北京報道

  在19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表示,根據《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安排,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以新一輪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平台和突破口,全面推進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更加有力地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他介紹,新一輪試點開放力度進一步加大,在運輸、教育、醫療、金融、專業服務等領域,重點推出26項舉措。

  “擴大服務領域對外開放是創新試點的重要探索方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冼國義介紹,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商務部將擴大開放作為本輪試點的一項重點任務,提出堅持要素型開放與制度型開放相結合、開放與監管相協調、准入前與准入后相銜接的原則,有序拓展開放領域,推動取消或放寬對服務貿易的限制措施﹔探索制度開放路徑,在試點地區重點圍繞新興服務業開放進行壓力測試。

  冼國義表示,圍繞這些探索方向,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提出了26項開放舉措,主要包括以下三類:一是針對跨境交付和境外消費,進行開放壓力測試﹔二是針對自然人移動,探索放寬特定服務領域限制性措施,推動職業資格互認,便利境外專業人才來華創新創業﹔三是針對以上三種模式開放后進一步提升開放成效,鼓勵試點地區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合作。

  冼國義介紹,這些舉措,有些在所有試點地區推進,有一些在部分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先行先試,這體現了壓力測試的內容。經評估后,具備條件的可向全部試點地區,甚至全國推廣。

  對於試點工作具體施工方向,冼國義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試點工作是一項系統性的工程,要按照國務院批復要求,做好橫向協作、縱向聯動,各負其責、發揮合力。”

  其中,在橫向協作方面,國務院有關部門主要負責按照國務院批復和試點總體方案的責任分工,加強對試點工作的協調指導和政策支持,主動引領開放,推進探索任務,創新政策手段,按總體方案要求制定政策保障措施。縱向聯動方面,試點地區人民政府(管委會)作為試點工作的責任主體,負責試點工作的實施推動、綜合協調、政策協調及組織保障,逐項落實試點任務,為全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探索路徑。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