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經濟須充分發揮消費“壓艙石”作用

王靜文
2020年08月20日07: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經濟須充分發揮消費“壓艙石”作用

  7月各項宏觀數據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表現偏弱,7月同比增長-1.1%,降幅較6月份收窄0.7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市場平均1.2%的預期。考慮到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壓艙石作用,必須把促消費作為下一階段的核心工作之一。

  數據顯示,汽車消費和線上實物零售仍然保持較快增長。由於同期基數較低,同時受益於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多項穩定和促進汽車消費政策,7月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零售額同比增長12.3%,為2017年以來次高增速。1至7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比前6個月高出1.4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

  但其他消費類別並沒有這麼樂觀。如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個百分點,但仍在下滑區間。部分必選消費增速出現回落。如糧油、食品類和日用品類7月均同比增長6.9%,分別較上月回落3.6和10.0個百分點。房地產相關類也明顯下滑。

  導致消費增速低迷的原因,大致可以歸為三個方面:一是疫情改變了整體消費結構,限制了線下消費活動的展開。今年前7個月,餐飲收入佔總零售的比重為8.8%,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1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上升至25.0%,比去年同期高5.6個百分點。

  二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明顯放緩,限制了居民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名義同比增長1.5%,僅好於一季度的0.5%,為有統計以來的次低水平。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12.6,連續3個月回落之后,已降至2017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三是房地產市場反彈,對消費產生了明顯的擠出效應。截至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中的居住部分佔比已經達到26.5%的歷史最高水平,對其他消費的擠出效應愈發明顯。

  今年7月30日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求“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關鍵點”。考慮到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壓艙石作用,必須把促消費作為下一階段的核心工作之一。具體而言,政策可在以下三個方面積極發力,推動消費回升。

  一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改善消費環境。7月政治局會議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因此,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動線下服務業有序重啟,擴大消費場景。同時還應促進傳統線下業態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繼續培育豐富線上消費。

  二是穩企業保就業促增收。就業和消費具有密切的聯動效應。隻有保持就業穩定,居民才有持續的收入來源,才有消費的能力和意願。因此,短期內,要繼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大助企紓困力度,使企業能夠渡過難關,進而保証居民收入增速逐漸反彈。中長期內則應通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確保居民收入增長更具持久性。

  三是保証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需要牢牢堅持“房住不炒”定位,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避免企業居民部門杠杆率的過快上升和資產泡沫化苗頭,進而減少對於消費的擠壓作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