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數字貿易等新興服務出口成新增長點

2020年08月20日07:5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呂銀玲)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8月19日,商務部召開關於解讀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專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介紹,數字貿易、版權交易、在線教育等新興服務出口成為新增長點,生產性服務業通過離岸外包和保稅研發、保稅檢測等渠道更緊密更高效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吸引境內外資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業態、新模式。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經濟學博士趙若錦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服務業供給側改革的深入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政策的激勵推動了我國服務貿易平穩發展,促進服務貿易結構持續優化。“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在線教育、遠程辦公、互聯網醫療等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服務貿易日益向數字化、智能化、高端化轉型。”

  近年來,我國服務貿易數字化轉型逐步發展,在諸多領域已取得良好的成績。例如,2019年浙江省數字服務貿易增長了69.01%,佔服務貿易總額的43.62%。這主要得益於計算機軟件許可、計算機服務進出口的迅猛增長。在近期將要舉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智能錯題打印機、在線教育平台、學情大數據可視化平台等教育科技最新應用也將亮相專題展。

  趙若錦介紹,2019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7850億美元,服務逆差2178億美元,同比下降14.1%。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在服務出口總額中的佔比為50.7%,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從具體領域看,知識產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出口都保持較高增長速度,增速分別為19.6%、14.5%、12.3%,均顯著高於服務貿易出口增速。

  冼國義表示,順應新形勢下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國家層面將在試點平台上大力推進數字服務、版權服務、醫藥研發、檢驗檢測、在線教育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特別是在數字貿易領域,重點探索數據流動與監管的創新和開放,部署了一些政策措施,如探索跨境數據流動分類監管模式、開展數據跨境傳輸安全管理試點、開展數字營商環境問題研究、組建國家數字貿易專家工作組等。

  同時,我國還將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便利外國人在華使用移動支付試點、促進“兩頭在外”的研發及檢測等服務發展、促進國際精品賽事發展等業態模式創新。

  發布會上,冼國義還介紹,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也將為市場拓展帶來新機遇。全面擴大開放促進形成大市場,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廣大境內外服務提供者創造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國際合作方面,試點為中國與“一帶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務貿易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可以說,試點既促進中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也將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