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7月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回升向好

2020年08月2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栗翹楚)商務部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1-7月中國消費市場運行有關情況。他表示,今年7月份,國內疫情防控不斷保持向好態勢,生產生活秩序總體恢復正常,市場主體活力逐步復蘇,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各項政策措施發力見效,我國消費市場持續回升向好。

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1-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45萬億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1-6月收窄1.5個百分點。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特點:

一是消費市場繼續向好。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2萬億元,環比增長0.85%,同比降幅連續5個月累計收窄19.4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2%,增幅比上月反彈2.6個百分點﹔城鎮消費品零售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9個百分點。

二是商品銷售由負轉正。7月份商品零售額達2.9萬億元,同比增長0.2%,增速今年以來首次實現由負轉正。其中,汽車市場銷售明顯提升,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商品零售同比增長12.3%,比上月大幅反彈20.5個百分點﹔生活必需商品消費持續增長,糧油食品、日用品、中西藥品銷售同比分別增長6.9%、6.9%和5.3%﹔升級商品消費延續改善勢頭,通訊器材、化妝品銷售同比分別增長11.3%和9.2%。

三是服務消費加快復蘇。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個百分點,比5月份收窄7.9個百分點。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上月,業務總量有所增加。限額以上住宿企業客房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3.8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營業收入分別達69.4億件和723.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2%和18.9%。

四是網絡消費高速增長。1-7月全國網絡零售額6.08萬億元,同比增長9.0%,比1-6月提高1.7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1萬億元,同比增長15.7%,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比重為25.0%。

五是消費價格溫和上漲。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2.7%。其中消費品價格上漲4.3%,服務價格持平﹔城市上漲2.4%,農村上漲3.7%。1-7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7%,比1-6月回落0.1個百分點。

高峰表示,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大,消費持續恢復增長基礎堅實。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援企穩崗、紓困減負、穩定消費等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我國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消費升級持續推進,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平穩回升態勢。

下一步,商務部將在持續推進已出台的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政策促進作用,同時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平台。我們將於9月9日至10月8日,在全國范圍內統一組織開展“百城萬企促消費”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此外,我們還將加強地方促消費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栗翹楚、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