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中國在全球制造業中的地位不會動搖

2020年08月20日19:3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栗翹楚)近日,有個別企業負責人表示,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時代已結束。對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今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回應指出,中國是制造業大國,已連續十一年成為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中國有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中國的制造業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已深度融合。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時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中國制造”經受住了考驗,中國用實際行動維護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安全。

高峰表示,近年來,一些企業基於要素成本等方面考慮,對全球產業布局進行調整,這是市場經濟下的正常現象。同時,今年以來的外國投資數據表明,中國仍然是全球投資者青睞的主要投資目的地。中國擁有豐富的高素質勞動力資源、完善的產業配套和基礎設施,有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制造業發展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成果,中國將加緊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繼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繼續在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發揮應有作用。相信,中國在全球制造業中的地位不會動搖。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