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警惕高景氣行業裡的業績掉隊股

周科競
2020年08月21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高景氣行業裡的業績掉隊股

  食品飲料等行業個股上半年牛冠A股,主要原因在於行業景氣度整體較高,隨著近期交出的中報成績單,多數個股業績大幅增長,也支撐了股價進一步上行。但個別企業卻在行業高景氣度之下業績滯漲或者同比下滑,這樣的公司要引起投資者的高度關注。因為如果在高景氣度之下都沒辦法釋放業績,那麼這些公司的投資性價比可能並不高,甚至可能在經營模式或者公司治理內部存在嚴重的問題。

  一家公司,如果在行業非常景氣的時候都不能取得業績的良好增長,那麼投資者又怎能相信它未來能有利潤的大幅增長呢?例如安記食品,2020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5元,2019年同期0.08元﹔2020年半年報每股收益0.1元,2019年同期0.13元。

  雖然業績同比下滑,但是安記食品的股價卻在2020年度跟隨食品飲料行業出現大幅上漲,股價從2020年2月4日的最低6.77元最高上漲到18.98元,目前最新價14.82元,股價整體漲幅依然較高。

  那麼問題來了,一家公司在行業景氣度很高的時候業績卻沒有釋放,而且還在同行業中明顯掉隊,那麼投資者還能指望它在什麼時候賺錢呢?究竟是自己的產品競爭力不行,還是公司自身管理存在問題?

  總之,這種站在風口都飛不起來的現象,必須要引起投資者的警覺,不是景氣行業的每一家公司都有投資價值,那些業績增長迅速的公司雖然並不一定都是好公司,但是業績沒有增長甚至還有下滑的公司,則一定有問題。投資者在選擇值得買入的公司股票的時候,一定要加以甄別。

  高景氣度行業中的業績掉隊股自然是有問題的,那麼低景氣行業中的業績突出股是否值得投資者買入呢?本欄認為,在一個不太景氣的行業裡,一家公司如果能夠逆市提升業績,自然不是壞事。但是投資者也要搞明白這家公司業績提升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公司的主營業務出現較大增長,產品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公司利用行業不景氣搶佔了其他公司的市場份額,那麼這樣的公司還是值得關注的。但如果業績提升的原因來自於投資收益,或者是一次性損益,那麼投資者就要剝離掉這些不穩定收益之后,重新給上市公司估值,根據上市公司的穩定業績給出合理的股價。

  依然以安記食品為例,公司不僅在全行業景氣度很高的時期業績下滑,同時還出現股價的大幅上漲。投資者如果確定股價的上漲並非來自於實質性的其他利好,那麼就要小心,公司未來的業績未必能夠明顯地改觀,而單純依靠跟風的行業炒作,最終股價將難以保持在高位。

  本欄認為,投資者還是應該堅持以單一公司為基礎的價值投資,不能僅僅憑借行業好就盲買股價相對不高的股票,這樣很容易買到業績掉隊股,一旦投資者被高位套牢,很可能會沒有解套的機會。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