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平穩回升

2020年08月21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20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當前我國消費市場持續穩步復蘇,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推動促消費政策發揮促進作用,同時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平台,組織開展“百城萬企促消費”全國消費促進月等活動。他指出,隨著政策進一步落地生效,消費升級持續推進,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平穩回升態勢。

  高峰表示,7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2萬億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累計收窄19.4個百分點,消費市場呈現持續回升向好態勢。1至7月全國商品零售額達2.9萬億元,同比增長0.2%,增速今年以來首次實現正增長。網絡消費高速增長。1至7月全國網絡零售額6.08萬億元,同比增長9%。

  其中,服務消費加快復蘇。數據顯示,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0%,降幅比6月份收窄4.2個百分點,比5月份收窄7.9個百分點。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高於上月,業務總量有所增加。限額以上住宿企業客房收入降幅比6月份收窄3.8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營業收入分別達69.4億件和723.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2%和18.9%。

  另外,網絡消費高速增長。1至7月全國網絡零售額6.08萬億元,同比增長9.0%,比1至6月提高1.7個百分點。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5.1萬億元,同比增長15.7%,增速比上月加快1.4個百分點,佔社零總額比重為25.0%。

  不過高峰同時指出,由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民消費仍然面臨一定制約,餐飲住宿等服務消費有所復蘇,但回升幅度不及商品零售。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1%,紡織服裝、家具家電等非生活必需類消費也尚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

  關於接下來的具體促消費舉措,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在持續推進已出台的促消費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政策促進作用,同時積極搭建消費促進平台。商務部將於9月9日至10月8日,在全國范圍內統一組織開展“百城萬企促消費”全國消費促進月活動。此外,還將加強地方促消費典型經驗的總結推廣,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總體上看,我國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大,消費持續恢復增長基礎堅實。”高峰說,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援企穩崗、紓困減負、穩定消費等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我國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