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資金跑步入市A股何以躊躇不前

張煒
2020年08月21日08:20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中國証券登記結算公司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42.63萬,同比增加123.63%,創近5年來單月新高。截至7月末,投資者(含已開立A、B股賬戶)數量首次突破1.7億。

新增投資者數量的變化與股市冷暖密切相關。2015年6月,A股市場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高達464.22萬。隨著上証指數從5178點跌落,2015年下半年A股罕見異常波動,新增投資者數量急劇下滑,2015年8月降至136.85萬。2019年一季度A股回暖,3月新增投資者數量達202.48萬。但此后行情再次走弱,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降至200萬以下。今年1月與2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均低於90萬,到7月才重新突破200萬。相比今年6月新增投資者154.9萬,7月新增數環比大幅增加。截至7月末,今年以來新增投資者數量累計超過1040萬。

7月A股大漲帶來牛市預期上升,市場風險偏好提升,資金做多意願明顯高漲。場外資金跑步入市,還表現在踴躍認購新發行的公募基金,發行首日額度售罄的爆款產品頻現。據業內人士稱,年輕人更傾向於通過持有公募基金來參與股市投資,這一偏好明顯高於中老年投資者。私募基金也積極加倉,截至7月31日,整體倉位指數升至76.29%,創近4年來新高,在歷史上僅次於2015年。另外,杠杆資金十分活躍,7月份,滬深兩市兩融余額大增2610.94億元,月增量為近5年來最高。而從2015年以來,隻有2015年3月至5月的兩融余額月增量超過2000億元。換言之,眼下杠杆資金的升溫力度逐漸接近2015年牛市時。

A股前幾年低迷,曾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理財產品收益率高企對資金分流的影響。而目前的市場環境,有利於股市吸引銀行理財資金與儲蓄資金。市場流動性較為寬鬆,無風險收益率下行,銀行理財產品與債券的收益率“跌跌不休”。有市場研究發現,7月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產品平均收益率為3.78%,創下自2016年12月以來的44個月新低。

然而,資金跑步入市,A股卻變得躊躇不前。7月中旬以來,盡管滬深兩市日成交頻頻超過1萬億元,但上証指數受阻3450點一帶,創業板指更是最近3周連續回調。部分前期領漲的熱門板塊大幅回落,例如,多隻疫苗概念股本月以來大跌30%以上。

A股反彈后的市場分歧加大。首先,貨幣政策寬鬆預期有所弱化,部分獲利資金轉而謹慎。其次,提醒市場理性冷靜的聲音不斷出現。面對醫藥股上半年走牛,“醫藥一哥”——恆瑞醫藥的前董事長孫飄揚日前向媒體直言“泡沫大”。嘉實基金董事長趙學軍近日在演講中指出:“目前國內市場漲幅超過90%的股票超過800隻,如果剔除金融股,整體市場估值已接近40倍,因此大家現在流行說‘估值泡沫’這個詞。”再次,8月中下旬是半年報披露最密集的時期,而今年疫情給多數行業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從已披露的半年報來看,不少往年穩定增長的白馬股遭遇業績滑坡。有的股價創歷史新高,但上半年業績被“腰斬”。

綜合機構判斷,仍偏向於樂觀預期后市行情,但主要是與基本面挂鉤緊密的結構性行情。同時,由於結構性行情早已提前上演,部分熱門板塊及個股估值抬升,投資者須注意防范結構性估值泡沫。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