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再出發,創造新的“中國高度”(現場評論)

姜  赟
2020年08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發展在深圳已經不再是一個產業領域的創新,而是從單一創新上升到集成創新,從局部創新拓展到系統創新

  

  行走在深圳粵海街道,迎面而來的是時代的氣息和追夢的腳步。舉目望去,高樓大廈比肩林立,從招牌上能看到許多站在浪尖上的科技公司。

  在這個開車十分鐘就能逛一圈的地方,走出了華為、騰訊、中興、大疆,如今又吸引百度、阿裡巴巴、小米、字節跳動把國際總部或大灣區總部落地於此。不僅是中國企業,空客(中國)創新中心、蘋果深圳研發中心、ARM中國公司等跨國公司也在這裡扎根。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不到15平方公裡的粵海街道,以“螞蟻”的體格展現“大象”的能力,創造了佔據南山區半壁江山的GDP,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地理空間繪就怎樣的畫面,系於時代追夢人的書寫。從羅湖的國貿大廈,到福田的華強北,再到南山的粵海街道,深圳人揮洒著創新力、創造力,串聯起深圳經濟特區40年來理念轉型、產業升級的歷史進程。如今,地方領導並不多講深圳經濟的“噸位”,而喜歡述說鵬城每平方公裡的產出。“深圳每平方公裡GDP有13.5億元,位居全國第一”“南山區每平方公裡創造32.6億元”“福田每平方公裡GDP達57.8億元”……以經濟密度論英雄,以發展效率論能耐,成為今天深圳高質量發展的寫照。

  從一個街道,到一座城市,深圳何以能走在前列?

  答案就在不斷加大創新力度。創新是深圳的底色,也是深圳的信念。40年來,從“三來一補”的加工制造,到跟隨式創新,再到“無中生有”的源頭創新……深圳完成了從“科技荒漠”到“創新綠洲”的驚人一躍。正如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稱,深圳已成為“創新溫室”。一個個科技創新巨頭企業在這裡成長,一位位“創客”在這裡打破“不可能”,一次次跨界融合的火花在這裡碰撞,創意、技術、資本等在創新生態中加速重組,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蓬勃生長。創新發展在深圳已經不再是一個產業領域的創新,而是從單一創新上升到集成創新,從局部創新拓展到系統創新。

  答案就在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深圳的基因,也是深圳跨越發展的密碼。在深圳南頭半島,東側是蛇口,西側是前海,歷史在此激蕩交匯。40年來,從蛇口炮響到前海自貿區騰飛,充分說明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進入新時代,深圳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在更高水平、更廣層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主動謀劃推動營商環境、科技管理體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其中在前海誕生的制度創新成果截至2018年就有28項在全國復制推廣。一項項堅定改革的背后,是深圳不斷發力,以制度創新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今天,奔流不息的深圳河,滾滾匯入伶仃洋,見証改革開放大潮的奔涌,更昭示著未來的深圳,隻有繼續弘揚“殺出一條血路”的精神,沖破陳舊思想觀念的束縛,破除傳統路徑依賴和思維定式,才能當好改革開放的先鋒。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這是一個新征程再出發的閃亮起點。放眼全球與未來,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深圳發展始終會創造新的“中國高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5 版)

(責編:楊曦、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