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特區四十年 海歸故事續新篇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8月26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深圳寶安區的“海歸島”一隅。

  睿心醫療的3位創始人鄭凌霄(中)、蘭宏志(右)與馬駿。

  2019年第十七屆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吸引了許多外國應聘者。
  廖萬育攝

  南海潮頭又春風,8月26日,深圳經濟特區迎來了40歲的生日。

  “深愛人才,圳等您來”,寫在深圳人才公園中的這句真誠邀約,正是這座城市引才愛才的最鮮明注腳。

  40年來,深圳先行先試、開放包容的環境,為留學歸國人員提供了創新創業的廣闊天地。優秀海創企業如雨后春筍般涌現,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同樣寫進了不少“留”字號企業的基因之中。40年后再出發,肩負新使命的海歸創業者們,正在奮力跑好自己手中這一棒。

  

  打造海歸創業“強磁場”

  優盤,這個小巧便捷的可移動存儲設備,早已成為萬千用戶在信息時代的必備產品,用於數據的傳輸與備份。但鮮有人知的是,全世界第一款優盤在20年前正是誕生於中國深圳。1999年的春天,從新加坡回國的鄧國順與成曉華在深圳創辦朗科科技有限公司,不久之后,二人共同研制出全球第一款閃存盤,命名為“優盤”。

  從此以后,這枚僅有小拇指大小的“存儲精靈”逐漸替代了當時廣泛使用的3.5英寸軟盤,改變了無數人的生活。

  1988年,深圳率先在全國頒布《關於鼓勵出國留學人員來深創業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留學人員可以享受再次出國來去自由、市內自由流動、評職稱不限指標等十幾項特別待遇。《規定》正式公布后,一時間在海內外留學人員群體中引發強烈反響,一個月之內就收到了150人次的來信來訪。

  而后,一系列鼓勵政策吸引海歸人才,逐漸形成了引進海外人才與智力的長效機制。得益於政府有效扶持與市場培植,朗科、華大基因、迅雷、益心達等一批“留”字號骨干企業在深圳茁壯成長,有的已經成為超億元產值的國內企業“領頭羊”。

  因才而興,是這座城市從一個小漁村變為令世人矚目的國際化創新城市的關鍵。2017年11月1日,備受關注的《深圳經濟特區人才工作條例》正式施行,這部地方性法規使深圳特區的人才優先發展有了法治保障,而每年的11月1日,也被深圳以立法形式確立為“深圳人才日”。

  根據深圳市人社局發布的有關數據,2019年深圳引進海外留學人員1.86萬人,已累計認定國內高層次人才9000余人,累計引進海外留學人員超過13萬人。而據某社交軟件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海外人才淨流入排名中,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前三,穩坐人才淨流入第一陣營。

  深圳還致力於搭建全球英才“風雲會”的舞台,想要全方位打造“國際人才高地”。2007年,第六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深圳舉辦,此后長期落戶鵬城。14年來,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已成為中國引進國外人才智力的重要渠道、創新成果交流互建的重要窗口,為推動全球人才智力交流與合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對人才的愛護與尊重,早已寫在這座城市的許多角落。毗鄰深圳灣的深圳人才公園,以“人才”為主題,彰顯引才決心。“這裡幾乎是每一個新深圳人寄托思緒的地方,天南海北的外鄉人在此處徜徉,凝望潮起潮落。灘涂和浪花向遠方延伸,可以凝望深圳的摩天大樓和港島的青山,你看到的不只是風景,還有自己在這裡的無限可能。”一位網友曾在微博上這樣深情地描寫過傍晚時分的人才公園。

  今年3月,深圳正式獲批建設全國第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此前包括武漢、成都、西安等在內的多個城市都在爭奪“第四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成為深圳進一步匯聚國內外頂尖人才、提升全球創新資源配置能力的重大平台。

  釋放人才最優創新力

  每年10月到來年4月,深圳灣都會變得熱鬧非常。在候鳥全球九大遷徙線路中,深圳灣是一個重要落腳點,海邊茂盛的紅樹林濕地,為來此過冬的候鳥提供了安靜的棲息地和豐富的食物,這裡也因此擁有了“候鳥天堂”的美譽。

  對於海歸人才引進來說,適宜的環境同樣重要,尤其是能支持人才實現高質量創新創業發展的環境。與候鳥不同的是,環境好了,海歸就會扎根在這裡不再遷徙,無論寒冬或暖春。

  2019年12月,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發布的《中國營商環境與民營企業家評價調查報告》中,深圳營商環境綜合評分排名全國第二,僅次於廣州,法治環境指數得分位居全國首位﹔今年3月,《深圳市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重點任務清單》對外發布,涉及商事登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市政設施接入服務、企業融資、法治保障等14個重點領域,共提出210項改革舉措……優化營商環境,這項深圳的“一號改革工程”,彰顯出深圳市政府以更大力度進行發展的決心。

  “考察了北京、上海在內的多個城市后,我們還是決定把公司放在深圳,這裡服務性政府的理念非常利於初創企業的快速發展和推進。”睿心醫療創始人鄭凌霄告訴本報記者,同樣吸引他的還有深圳兼容並包的文化氛圍以及優越的營商環境。落腳深圳,是鄭凌霄同公司另外兩位創始人蘭宏志和馬駿共同做出的決定。北航本科畢業的鄭凌霄在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拿到了博士學位﹔蘭宏志和馬駿同為清華校友,蘭宏志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做研究員,馬駿與鄭凌霄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讀博時便互相欣賞。2017年底,三兄弟攜家帶口從美國來到深圳創業,成為深圳市留學生創業園的重要孵化項目。

  而今,這家年輕公司所研發的冠狀動脈供血功能(CT-FFR)評估軟件已進入創新綠色通道,並完成全國首個大規模、前瞻性臨床試驗,准確率全球領先。同時,睿心推出的心血管智能診斷平台是全球第一個全自動化“形態學 + 功能學”冠心病影像分析系統。

  魅力、活力、動力和創新力,生動概括出了深圳最重要的特質。創新,是這座城市的發展底色,深圳不斷加大科研投入,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的4.2%,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34.8%,連續16年居全國城市之首。與此同時,40年來,深圳始終在下大力氣增強人才平台的承載力。截至2019年底,深圳已擁有國家、省、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企業技術中心等各類創新載體累計達到2260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全球頂尖人才團隊。對於眾多年輕的創業者來說,40年后的深圳,仍然能夠帶給他們更多機會與想象空間。

  不久前,2020年度留學人員來深創業前期費用補貼申報正式啟動,補貼資助額度從3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特別優秀的項目將給予最高500萬元的資助。“對初創企業而言,100萬元的資助可以做很多事情,還能讓企業感受到被尊重與認可,進一步提振發展信心。”邁步機器人首席執行官陳功說。這家成立於2016年的醫療康復機器人科技公司,創始人成員多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名校海歸博士,成立短短幾年內已獲得多家投資機構青睞。

  創新創業人才的集聚與涌動繼續加速,不斷激發出深圳更為強大的城市發展活力。

  “三區疊加”迎來新機遇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6個月之后,《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正式印發。“三區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再一次點燃了眾多海歸的創業豪情。

  “深圳是最適合海歸創業的城市,也是最容易誕生創新工匠的地方。”深圳雲天勵飛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寧如是說。陳寧是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博士,他設計出了國內第一款商用矢量處理器芯片。從2014年公司落戶深圳至今,這家海歸公司已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獨角獸企業,去年7月,雲天勵飛與深圳市政府辦公廳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多領域產業化應用落地、推動建設粵港澳人工智能開放賦能平台等領域加強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依托政策、人才、技術、資金、基礎設施、產業鏈等區位優勢,孕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創新型企業。其中,依托粵港澳大灣區的平台優勢,讓許多“留”字號企業實現了快速發展,深圳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奧比中光的創始人,黃源浩身上另一個廣為人知的標簽是他名副其實的“學霸”履歷。從北京大學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再到之后輾轉香港、加拿大多地求學、工作,2012年在新加坡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員的黃源浩,雖然隻有32歲,卻已成為光學測量領域的國際頂尖專家。

  “正是在這裡,在粵港澳大灣區,我們把港澳的科技人才以及珠三角的產業配套、制造業優勢,以及國內廣大的市場結合在一起,從而實現飛速發展。”黃源浩說。2013年,他來到深圳創業,7年時間裡,奧比中光掌握了3D傳感全領域自主知識產權核心技術,填補了之前國內AI 3D(人工智能和3D技術的綜合運用)領域的空白,產品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機器人、新零售等眾多領域。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3D傳感器使戰疫一線的機器人擁有了一雙“智慧眼睛”,可以妥善完成避障、導航,從而更好承擔防疫工作中的消毒、送餐等工作。

  在深圳市留學生創業園辦公室主任劉海濤看來,留學歸國人員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中大有可為,將為深圳打造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增添卓越動力。

  “在創新驅動發展中,海歸可以利用自身所學,推動科技創新快速發展﹔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中,海歸可以在創新創業、金融服務方面發揮優勢,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造出新的產業鏈條﹔在法治建設、城市管理、國際接軌、文化發展、對外交流等方面,海歸可以發揮自身的國際視野優勢。”劉海濤說。他告訴記者,在深圳20余家留學生創業園區中,截至去年,僅他所在的深圳市留創園,自成立以來就已累計孵化企業1000余家,企業在園期間累計實現技工貿總收入達72.31億元。

  40年驚濤拍岸,一代代海歸風雨兼程,實現著人生的價值,見証著深圳的崛起和巨變。40年砥礪前行,面對“二次創業”的新征程,海歸逐夢深圳初心不改。在這裡,“留”字號企業一定會續寫出深圳奇跡新的篇章。

(責編:車柯蒙、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