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年來,我國宣布並推動實施了50余條金融業開放具體措施——

金融業開放步伐明顯加快(擴大開放·不斷向前)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20年08月28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幅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開放,取消企業征信評級、信用評級、支付清算等領域的准入限制……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堅定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一系列擴大金融業開放措施的落地,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共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近100家各類機構

  美國運通有了“中國紅”。8月6日,民生銀行、浦發銀行、平安銀行、廣發銀行等國內金融機構宣布正式發行首批美國運通品牌人民幣信用卡“美國運通耀紅卡”,高顏值的“中國紅”,配上美國運通經典的“百夫長頭像”,讓“耀紅卡”一上市就持續走紅。

  6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向連通公司(美國運通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核發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這是我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又一具體舉措,有利於提高我國支付清算服務水平和人民幣國際化,為金融消費者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務。

  “這是歷史性時刻,意味著我們的長期發展戰略向前邁出重要一步,我們將為全球持卡會員和企業客戶在中國提供更好的服務,也期待能贏得廣大中國消費者、企業和商戶的青睞。”美國運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施愷睿高興地表示。

  2018年以來,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籌協調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先后宣布並推動實施了50余條具體開放措施,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

  ——大幅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徹底取消銀行、証券、基金管理、期貨、人身險領域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大幅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范圍,降低資產規模、經營年限以及股東資質等方面的限制。

  ——穩步推進金融市場開放。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放寬境外機構投資者本外幣匯出比例限制,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

  ——人民幣國際化呈現良好勢頭。今年上半年,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12.7萬億元,同比增長36.7%,佔本外幣跨境收付的45%,人民幣連續8年成為我國第二大跨境收支貨幣。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共批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來華設立近100家各類機構。“盡管現在國際環境發生較大變化,但這不會改變我們對外開放的大趨勢。疫情防控期間不斷有外資金融機構來中國落戶就是很好的証明,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一如既往。”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說。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僅是金融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引入競爭機制,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上海浦東新金橋路上的東方萬國企業中心,一群商務人士正圍著外籍教師學習專業理財規劃課程。去年3月,借助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的東風,由瑞士金融理財規劃商學院投資的瑞士財富管理專業培訓中心在上海自貿區內正式開業,受到國內眾多金融機構青睞。“我們希望為中國金融機構提供一個窗口,探究瑞士財富管理行業的傳統和專長。”瑞士金融理財規劃商學院院長費利克斯·霍拉赫說。

  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對國內金融機構是挑戰更是機遇。“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為我國金融業注入了新鮮血液,有效發揮出‘鲇魚效應’,促進銀行業、保險業競爭力提升。”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說。

  ——提升服務水平,為實體經濟發展創造更好金融環境。

  5月21日,廣州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在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分局辦理了外債簽約登記,成功融入總額500萬美元、借款期限5年的低成本資金。幫助企業實現低成本融資的,正是今年3月擴大試點的外債便利化額度試點政策。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外匯局等有關部門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為企業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多渠道籌集資金提供便利,越來越多的產業企業走向國際市場進行融資。

  ——促進跨境貿易,支持中國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今年5月,中國寶武鋼鐵集團下屬寶鋼股份與澳大利亞力拓集團完成了首單利用區塊鏈技術實現的人民幣跨境結算,至此,中國寶武與全球三大鐵礦石供應商之間都已經實現了鐵礦石交易的人民幣跨境結算。

  “選擇用人民幣跨境結算,可以規避匯率風險,減少外匯匯兌成本,簡化外幣結算帶來的手續問題,縮短付款周期,助力企業更好拓展國際市場。”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說。

  金融業開放是雙向的。在將美國運通等公司“引進來”的同時,我國銀行卡組織中國銀聯也在積極“走出去”。目前,中國境外已有14個市場落地了約90個銀聯標准電子錢包產品,境外超過500萬家商戶可受理銀聯手機閃付或銀聯二維碼。

  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高水平開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金融業開放措施的落地沒有停頓、繼續推進。

  今年4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明確提出,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逐步推進証券、基金行業對內對外雙向開放,有序推進期貨市場對外開放。逐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准入條件,推進境內金融機構參與國際金融市場交易。

  “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繼續堅持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高水平開放。”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下一階段,金融部門將確保各項已經宣布的開放措施落地,推動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制度性、系統性開放。同時,更加注重風險防控,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完善風險防控體系,結合中國的國情,並參考國際上的最佳實踐,完善監管標准、會計准則等制度和安排,使監管能力和開放水平相適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8日 07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