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廚電行業加快優勝劣汰 新品類逆勢增長

人民網記者 畢磊
2020年08月28日12: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廚電行業整體出現了下滑,但是仍然有不少品類有逆市增長的良好表現。與此同時,面對多變的市場環境,廚電企業、經銷商、渠道商在2020年積極創新轉型,尋求新形勢下的突破。

  廚電行業加快優勝劣汰

  梳理廚電品類近些年的發展,2018年之前受房地產發展紅利影響廚電行業呈現高速增長態勢,從2018年開始行業增速逐漸放緩並略有下降。

  2020年受疫情和行業大盤雙重影響,廚電行業低開高走。中怡康數據顯示,2020年Q1廚電品類跌至谷底,全渠道同比下滑39%,進入第二季度之后隨著五一、618關鍵節點的到來,廚電市場回暖明顯,數據顯示2020年Q2廚電市場下滑幅度收窄至6%。值得關注的是,廚電線上市場表現尤為突出,京東數據顯示,以五一為分界點,廚電迎來爆發式增長,五六七三個月分別同比增長43.5%、56.1%、52.5%,預計全年同比將超過2019年。

  疫情加速了廚電企業的優勝劣汰,中怡康數據還顯示,傳統三件套(煙灶消)2020上半年在售品牌數為599,近一年時間內有143個品牌進入,173個品牌退出。但是從品牌整體的集中度來看,格局仍然比較穩定,TOP3、TOP5、TOP10的集中度分別由2016年的56.6%、70.5%、84.9%上升為2020年的57.4%、72.8%、88.6%,尤其是排名頭部的企業依然保持著穩中略升的市場佔有率。

  廚電產品量額下跌的背后反映了我國居民消費信心指數的變化,從消費者信心來看,GFK中國調研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今年2月份表示“非常有信心”的佔比為19%,表示“有點信心”佔比為40%,“不是很有信心”的佔比為33%,而在2019年,表示“非常有信心”的佔比高達55%。

  消費支出的減少更體現了消費決策的謹慎性,京東數據顯示,消費者平均決策時長由2019年的17.9天增長為2020年的18.3天,平均瀏覽商品個數由2019年的19.1個增加為20.7個,平均瀏覽購買商品次數由2019年的3次增長為2020年的3.2次,用戶花費了更多時間和精力進行商品的挑選和對比。

  廚電行業后市可期

  行業仍然有多項利好信息。為促進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今年政府提出了“雙循環”的戰略發展思路,家電產業作為大消費板塊的重要部分之一,涉及到上游原材料、物流服務、商業貿易、數字經濟、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要戰略性產業,肩負著保障和改善國內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任務,其中廚電產品更是消費者生活品質的直接反映。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徐東生表示,“中國廚電行業要落實發展使命,就必須著眼於消費升級、科技創新、品質提升。中國烹飪具有鮮明的民族性,中國廚電行業就要仔細研究中國消費者的烹飪特點,通過大量的烹飪數據和踏實的匹配實驗,推出更好的廚電產品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質。同時要通過廚電在內的整體家電產業的產業升級帶動相關的上下游產業發展,為國內大循環的順利推進貢獻一份力量!”

  房地產的逐步回暖也為廚電的進一步復蘇帶來了信心,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二季度房地產業產值轉負為正,受其影響,房地產精裝修市場將會逐漸復蘇,作為精裝修標配的廚電,有望迎來油煙機、燃氣灶、洗碗機等多個品類下半年的持續增長。

  新品類逆市上漲

  疫情沒有打破消費升級的主旋律,反映在疫情期間健康家電、新興廚電受到空前關注。當前消費者對待生活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廚房由過去僅僅承擔烹飪功能逐漸向社交廚房、智能廚房過度,廚房儼然成了家庭中的新“C”位,廚電新功能、新品類受到市場的青睞。

  據京東數據顯示,新興廚電產品同比增長51.1%,拉動了大盤增長。以洗碗機為例,中怡康數據顯示,洗碗機2020上半年線下和線上零售量同比增長14%、39%,洗碗機廠商也不斷加碼健康相關功能、提升技術布局和儲備。

  除了洗碗機,主打智能的多功能料理機、微蒸烤一體機、空氣炸鍋,主打健康的果蔬淨化器、碗筷消毒器、低糖電飯煲等新品類均有大幅增長,體現了年輕一代的消費力正在崛起。

  集成產品是廚電市場另外一個表現亮眼的品類,隨著國內消費水平不斷升級,市場上廚電產品集成化、套系化、場景化趨勢明顯。中怡康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產品零售量線上同比增長33%。今年集成灶行業迎來不少新的入局者,隨著品牌的增多,集成灶產品在形態、尺寸、搭配上也更加完善,廚房場景適應能力更強。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