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穩外貿工作會議在福建召開

商務部: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 全力以赴穩外貿

2020年08月28日17:2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 (栗翹楚)8月28日,商務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全國穩外貿工作會議。商務部黨組高度重視,鐘山部長提出明確要求,任鴻斌部長助理出席並講話。福建省郭寧寧副省長出席並致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商務主管部門代表和海關總署、進出口銀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等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共150人參會。

任鴻斌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穩外貿工作。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外貿發展造成的嚴峻挑戰,國務院及時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規穩外貿政策措施,支持外貿發展。各地區、各部門狠抓政策落實,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創新發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1-7月,我國外貿回穩向好、好於預期,也好於全球主要經濟體。

會議指出,目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急劇萎縮,貿易壁壘明顯增多,產業鏈供應鏈風險上升,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也面臨諸多有利條件。我們有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國內超大規模的市場空間,有廣大外貿企業的創新精神。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工作,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全力以赴穩外貿。重點做好10方面工作:一是繼續狠抓政策落實。二是全力支持企業抓訂單,辦好第128屆廣交會。三是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四是大力培育新增長點。五是推進貿易創新發展。六是穩定加工貿易發展。七是促進邊境貿易發展。八是要積極擴大進口,精心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九是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十是要繼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