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就多項合作達成共識

2020年08月2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栗翹楚)8月27至28日,第19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第23次東盟—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和第8次東亞峰會(EAS)國家經貿部長會議等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商務部部長鐘山出席上述會議。各方就共建“一帶一路”、中國與東盟及區域國家抗疫和經貿合作、穩定提升地區和全球供應鏈產業鏈、推動東亞及世界經濟一體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等地區和國際重要經貿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東盟十國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美國、俄羅斯等東盟對話伙伴國經貿部門負責人出席相關會議。

在10+1會議上,雙方高度贊賞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逆勢保持強勁增長,實現雙方互為最大貿易伙伴的歷史性突破。雙方對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十周年來取得成果表示滿意,將繼續深化自貿區建設,更好惠及雙方企業和人民。同時,穩步推進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和瀾湄跨境經濟等次區域合作,加快實施發展援助合作,共同辦好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會議取得三項成果:一是就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未來工作計劃達成一致﹔二是確認“原產地規則執行能力建設”等合作項目立項﹔三是重申以中國和東盟10國經貿部門負責人名義共同發表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

在10+3會議上,各方一致表示將切實落實10+3領導人抗疫特別會議共識,穩定提升區域供應鏈產業鏈,推動年內簽署RCEP協定。會議還聽取了東亞商務理事會工作匯報,一致表示支持建設更為強大、更加融合、更具競爭力的東亞經濟。會議取得三項成果:一是通過《10+3關於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影響的行動計劃》,二是通過“加強10+3供應鏈互聯互通聯合研究”報告摘要,三是通過《10+3經濟合作工作計劃(2019-2020工作計劃)進展報告》。

在EAS會議上,各方表示將推動實施合作倡議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帶來的負面沖擊,維護供應鏈和市場穩定,促進各國經濟復蘇,增強地區經濟韌性。各方支持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共同努力實現開放、透明、非歧視性、穩定和互利共贏的貿易投資環境。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