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外貿要咬定青山不放鬆

吳  力
2020年08月31日08:0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外貿要咬定青山不放鬆

  ■本報記者 吳 力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貿易陷入低迷。中國外貿在這個時候率先實現連續正增長,為世界貿易注入了強大正能量,振奮了全球抗疫和復蘇經濟的信心。

  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值得慶賀,但中國穩外貿仍然容不得絲毫鬆懈。在此時召開全國穩外貿工作會議,可謂及時、有必要而且意義重大,有助於各地區、各部門對穩外貿工作形成更加深刻的認識,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更大氣力推動外貿持續回穩向好。

  首先,穩外貿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意義。中國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穩外貿早已不再是創匯那麼簡單。外貿發展關系著國內乃至全球的供應鏈、產業鏈穩定和升級,關系著保就業和保民生,關系著財政收入和經濟增長。而且,外貿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經濟全球化乃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外貿連接國內和國外,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其次,當前外貿回穩向好的可持續性仍需增強。從前7個月的數據來看,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對出口拉動較大,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和手機等產品出口額同比增長較快,增速分別為35.8%和6.5%。與此同時,服裝、鞋靴、箱包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滑幅度較大,降幅分別為13.8%、26.7%和26.7%,鋼材和汽車(含底盤)的出口量同比分別下降17.6%和25.9%。由此可見,海外市場正常需求還沒有真正恢復。而對於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出口,隨著海外產能提升加上前期出口量較大,繼續大幅增長的難度也會加大。

  再次,當前外貿面臨的形勢仍然復雜嚴峻。隨著一些國家為了恢復經濟增長而帶疫解封,疫情出現反復。與此同時,疫情防控對經濟和金融的深度波及仍在加劇,債務和金融風險不斷加大,物流不暢和企業獲取訂單難等問題繼續制約外貿增長。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借疫情興風作浪,陰影籠罩全球貿易。

  在這樣的背景下,全國穩外貿工作會議部署了下一步中國穩外貿工作重點要做好的十方面工作,為下一步穩外貿工作畫了重點,描繪了路線圖。在外部形勢更加復雜多變的背景下,各地區、各部門更需凝聚合力,一鼓作氣,愈戰愈勇,穩住外貿基本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要繼續提高政策的精准性,狠抓政策落實。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大量政策,對外貿企業短期紓困和長期育新機、開新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區、各部門應當貫徹落實已經出台的政策,讓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同時,面對多變的局勢,更加需要做好調研,了解外貿企業發展的瓶頸所在,動態評估政策實施效果,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要強化危機意識和機遇意識。當前,國內外面臨的變化增多,風險和挑戰也在增加,外貿企業除了要抓好眼前的訂單和業績,更應著眼長遠,強化危機意識和底線思維,善於化危為機。與此同時,各方應幫助企業捕捉市場上不斷涌現的機遇,讓企業能夠大膽創新、主動作為,形成更多卓有成效的經驗和模式。

  要保住市場主體,留住外貿發展的根。各類市場主體是穩住外貿發展的生力軍,隻有保住市場主體、留得青山,才能贏得未來。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了解各類市場主體的生存狀況,通過舉辦線上展會、發展跨境電商、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等為外貿企業尋求更大的生存發展空間。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