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解讀2020年8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08月3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今日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8月份,各地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我國經濟景氣持續恢復向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0%,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5.2%和54.5%,分別高於上月1.0和0.4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連續6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一、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平穩運行

8月份,制造業PMI為51.0%,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行業PMI位於景氣區間。本月主要特點:

一是需求繼續恢復,供需循環逐步改善。新訂單指數為52.0%,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回升。從行業情況看,醫藥、非金屬制品、金屬制品、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制造業新訂單指數均高於上月4.0個百分點以上。本月生產指數為53.5%,與新訂單指數的差值收窄至1.5個百分點,為3月份以來的最小值。

二是穩外貿政策發力,出口總體向好。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制造業出口進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1%,高於上月0.7個百分點,其中非金屬制品、有色、金屬制品等7個行業位於臨界點以上。

三是新動能發展加快,轉型升級持續推進。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PMI為52.8%和52.7%,分別高於上月1.5和0.9個百分點,高於制造業PMI 1.8和1.7個百分點,新動能為制造業復蘇注入了活力。

四是市場逐步好轉,價格指數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8.3%和53.2%,分別高於上月0.2和1.0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鋼鐵、有色等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高於60.0%,部分上游行業價格上漲較快。

五是經營預期改善,企業信心增強。本月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6%,高於上月0.8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醫藥、專用設備、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高於60.0%。

調查結果還顯示,小型企業PMI為47.7%,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下。本月小型企業反映市場需求不足和資金緊張的企業佔比分別超過五成和四成,生產經營依然面臨不少困難。此外,重慶、四川等地部分企業反映受暴雨洪澇災害影響,原材料採購周期拉長,市場訂單減少,企業生產有所回落。

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有所上升

8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復蘇勢頭繼續向好。

服務業復蘇有所加快。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從行業情況看,交通運輸、電信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連續4個月位於60.0%以上,業務總量持續快速恢復﹔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居民消費需求加快釋放,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有序恢復經營,市場活躍度有所提高,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均高於57.0%﹔在經濟整體回暖的帶動下,租賃及商務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自疫情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以上。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1.3%,與上月基本持平,其中鐵路運輸、航空運輸、住宿、互聯網軟件等行業高於65.0%,企業發展信心穩定。

建筑業高位小幅回落。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0.2%,低於上月0.3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筑業為57.7%,低於上月4.8個百分點﹔房屋建筑業和建筑安裝裝飾業為59.9%和66.8%,分別高於上月0.3和7.8個百分點。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為56.4%,高於上月1.8個百分點﹔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6.6%,連續4個月保持在66.0%以上,隨著基礎設施建設的穩步推進以及高溫降雨天氣的減少,近期建筑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發展。

三、綜合PMI產出指數高於上月

8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4.5%,高於上月0.4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繼續恢復向好。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制造業生產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5%和55.2%,環比一落一升。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