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的中心地位

2020年08月3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栗翹楚)8月27至28日,第19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第23次東盟—中日韓(10+3)經貿部長會議和第8次東亞峰會(EAS)國家經貿部長會議等東亞合作經貿部長系列會議以視頻形式舉行,商務部部長鐘山出席上述會議。

中方對在當前形勢下進一步深化東亞經貿合作有何考慮?商務部亞洲司負責人表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貿易投資遭遇劇烈沖擊的嚴峻挑戰下,東亞合作各成員國必須共同努力,重建經濟社會信心,力爭實現全球經濟的早日復蘇和包容可持續增長。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的中心地位,願與各方密切溝通合作,推動各機制框架下經貿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一是進一步加強抗疫合作。中方將與東盟方共同落實好關於抗擊疫情、加強自貿合作的聯合聲明,在10+3框架下實施關於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的行動計劃,與東亞峰會各成員國共同採取有效措施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同時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持人員往來和物流暢通。二是推進經貿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快東亞地區經濟復蘇進程:建設好東盟經貿產業園區,拓展數字貿易、跨境電商等新領域合作﹔推動建立10+3區域“快捷通道”網絡,高質量按期完成“加強10+3供應鏈互聯互通研究”﹔利用線上和線下貿易投資展會與地區國家拓展彼此市場,加強對中小微企業支持力度,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三是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推動RCEP年內如期簽署。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將辦好第三屆進博會,歡迎各國積極參與。

商務部亞洲司負責人介紹,此次系列會議旨在為擬於年內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做好經貿領域准備工作,並推動東亞合作在經貿領域走深走實,為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東亞經貿合作勾勒方向。同時,中方與各方交流了自身抗擊疫情、復蘇經濟的有力舉措和積極成效,重申高水平對外開放和互利共贏合作的政策立場,增強了地區國家對經濟發展和東亞經濟一體化的信心。中方將與各方一道,落實好本次會議成果共識,攜手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發展,為全球經濟復蘇和繁榮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