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數據為核心 加快釋放新基建價值

於英濤
2020年09月01日17: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紫光集團聯席總裁兼新華三首席執行官於英濤

當前,新基建已經成為數字經濟建設領域非常重要的一個命題。2020年初至今,我和眾多專家、學者也多次深度探討過關於這個命題的內涵、外延和變革趨勢。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一股新動能,新基建將以數據流為核心,與傳統基礎設施“鐵公基”相互促進,賦能百行百業的智能化發展,提升社會運轉與產業升級效率,從而推動經濟增長與可持續發展。

關注核心:經濟發展新要素——數據流

在數字化時代開啟的大變局之中,要保障社會和經濟的平穩發展,必須依靠新基建和傳統基建“攜手共舞”。

如今,以港珠澳大橋、復興號高鐵、大興機場、特高壓輸電網為代表的新一代傳統基礎設施,正在成為人、物、能源等傳統生產要素流動的高效平台,成為服務產業轉型和人民生活質量提升的基石,助力社會經濟邁向發展的新階段。

相較於傳統基礎設施,“新基建”則聚焦於以數據的流動形成寶貴的數據資產,旨在通過一系列前沿技術的應用,解決數據的採集、流通、存儲、治理、應用等關鍵問題,並與傳統生產要素的流動相結合,推進百行百業的轉型重塑。

在我們看來,數據的流動也存在內外之別。在組織內部的數據內循環將重塑業務流程和運營模式,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在組織外部的數據外循環則將在更宏觀的維度上激發新的創新價值,促進新經濟、新業態的產生與創新。內外循環的交融將進一步催生數據資產的流轉和增值,帶來數字經濟的多元化繁榮。

在這一循環往復的發展過程中,新基建宛如復雜交織的血管,而數據則是在其中流動不息的血液,兩者融合,將共同為社會經濟的增長提供充足的養料。

如今,面對數據洪流的洶涌來襲,新基建將以數字化和智能化為抓手,推動與數據流相關的創新技術的迭代和應用,有力地支持百行百業應對變革挑戰,把握時代先機。譬如,5G、物聯網為數據筑就了暢通無阻的高速公路﹔大數據中心讓海量數據得以分析和存儲﹔人工智能的能力構建,讓數據治理和數據應用更智能,進一步提升交通、能源等融合基礎設施的智能水平,同時也幫助制造、零售、醫療等百行百業實現降本增效,釋放增長的新空間。

2020年,“新基建”和“雙循環”共同構成了后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雙引擎。新基建將進一步催生企業內生的轉型和重塑,而雙循環則將為企業發展開拓更廣闊的外部空間。由此可見,新基建將以數據流為核心,為傳統基建插上數字化和智能化翅膀,通過激發數據價值的釋放,推動生產力的躍進和市場的繁榮。

堅守原則:以用為本 以人為本

在寬闊的高速公路上,如果行駛的車輛寥寥無幾,那無疑是對傳統基建投資的巨大浪費。與傳統基建類似,新基建的投資主體也主要是政府與大型企業,要真正地彰顯價值,則在於讓新基建真正走向實踐和應用,才能拉動社會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因此,在新基建的推進過程中,要注意以實用性為著力點,遵循“以用為本”“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原則。這其中的關鍵點就是——新基建要以數據流為核心,激發新的應用場景,最終實現智能。

從“以用為本”的原則出發,新基建的落腳點必須歸於百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這是對新基建最好的利用,也將讓行業自身長久受益。譬如,數字化政府將明顯提高城市治理與服務水平,提升民眾的滿意度﹔工業柔性生產的推進,能夠幫助制造工廠實現多維度、細粒度的數據採集、分析和決策﹔農業中注重土壤、作物、空氣等基礎信息的收集,將實現農業生產要素的精准監控、預測與精細管理﹔智慧醫療將為醫療行業帶來低延遲網絡和智能化應用,完善醫療資源配置,提高患者的就診效率與質量……

綜合種種新基建應用場景,我認為,新型智慧城市將是“新基建”集大成之作,更是各級政府推進新基建的重要抓手。通過底層的端、網、雲基礎設施的建設,再配以拉通的大數據平台與行業智慧應用,打造整個智慧城市的“底座”,形成城市數字大腦,保証“平時有協同,戰時強聯動”。以今年的疫情抗擊為例,各部門通過聯動把健康碼數據打通,同步身份、歷史行程和視覺感知等數據應用,有力支持了疫情溯源、監測和情況分析,推動疫情態勢研判和疫情防控部署,有效抗擊新冠肺炎的傳播,並為加速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讓我們看到了城市治理更精細、城市服務更便捷、產業發展更興旺的未來。

肩負使命:賦能新基建 推動智能化

根據賽迪智庫的《“新基建”發展白皮書》預計,到2025年,5G基建、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新基建直接投資將達10萬億元,帶動投資累積或超17萬億元。風口已至,眾多行業將從中受益,但這需要社會各界能夠共同參與,明確定位,攜手同行。

在這場大變局中,主要涉及兩類角色:一是以政府為主導的新基建的推動者,主要負責頂層設計、政策環境、項目規劃、統籌協調等。另一類是承擔新基建的投資、建設、運營和使用的參與者。在新基建的參與者之中包含了兩方面力量:提供ICT基礎設施、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與各行業相關的技術、產品、應用、解決方案和服務的廠商,作為“新基建”的賦能者,它們將進一步推進數字產業化。而在百行百業中,利用數字化與智能化技術,進行轉型與升級的組織,則是“新基建”的應用者,它們將共同加速產業數字化的進程。

長期以來,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擔當著數字產業化的推動者和產業數字化賦能者的角色,打造了全棧式、端到端的數字基礎設施,能夠為智能化所需的數據、算力、算法提供全面支撐,實現算力按需調度、數據順暢流淌、算法敏捷高效,不僅保障了“數據流”的高效暢通,也能適時地擷取“數據流”中的精華,滿足數字經濟下的智能化業務場景。

隨著智能變革的深入,新華三集團當前正通過實施“AI in ALL”智能戰略,將人工智能技術全面植入到自身的智能數字平台,讓產品和解決方案更具智能,同時結合行業智慧應用,賦能客戶的業務和運營更智能。為此,新華三集團自2019年就提出了“數字大腦計劃”,將自身的智能數字平台與合作伙伴的行業智慧應用緊密集成,更好地助力百行百業的客戶加速數字化轉型。在2019年,新華三為1806個客戶建設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數字大腦,成功落地 “智慧連雲港”“華西醫院數字化轉型”等多個重點項目。

百川歸海,大勢所趨。在“新基建”的大潮下,每個企業和組織,都應該盡快找准自身在新基建體系中的位置,積極參與新基建,讓數據流的價值充分釋放,讓智能化、數字化更充分地賦能社會運轉與經濟發展,讓我們的城市與生活更美好,讓時代的變遷值得期待。(作者系紫光集團聯席總裁兼新華三首席執行官)

(責編:喬雪峰、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