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我國服務出口7月增速由負轉正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9月02日07:1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呂銀玲)據商務部官網9月1日消息,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2020年1-7月服務貿易發展情況時表示,1-7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我國服務貿易規模下降,但服務出口表現明顯好於進口,貿易逆差減少,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1-7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619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億元,下降1.4%﹔進口15340.4億元,下降22.8%。

  7月服務出口增速由負轉正。7月當月我國服務出口1725億元,增長3.3%。其中,個人文化娛樂服務出口10.4億元,增長65.8%﹔運輸出口344.6億元,增長26.9%﹔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454.1億元,增長24.3%﹔金融服務出口22.2億元,同比增長20.3%。

  服務貿易逆差大幅減少。1-7月,我國服務出口降幅收窄,進口降幅有所加大,出口降幅小於進口21.4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49.4%至4487.7億元,同比減少4383.5億元。

  對於7月服務貿易出口的增長,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主要是由於中國經濟率先企穩,疫情抑制住了,經濟就活躍起來了,從事服務貿易的人員也可以流動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服務業保障能力就提升了。很多國家的疫情正在擴散,相對於制造業來說,服務業受影響更大,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服務貿易競爭環境反而向好”。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也表示,7月受益於國外疫情蔓延形勢好轉的影響,境外企業復工復產進程加快,服務出口由負轉正。同時,交通運輸等服務跨境物資設備供應等物流產業明顯復蘇,對促進服務貿易出口發揮了積極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1-7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1513.4億元,增長8.9%,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4%,提升9.7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6103億元,增長9.7%,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2%,提升5.7個百分點﹔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知識產權使用費、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分別增長31.9%、12.9%、16.9%。

  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5410.4億元,增長8%,佔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5.3%,提升10.1個百分點﹔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分別增長28.5%、16.6%。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進出口的增長,與我們發展高端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有關,隨著我們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我們配套的服務業也正在積極地跟進。在這一情況下,我們的服務業也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白明說。

  與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不同的是,旅行服務進出口有所下降。疫情及各國採取的嚴格限制人員跨境流動的措施繼續影響世界范圍內旅行服務進出口。1-7月,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6391.1億元,下降44.6%,降幅比1-6月擴大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下降43.4%,進口下降44.8%,帶動服務貿易整體下降。剔除旅行服務,1-7月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4%,其中出口增長4.3%,進口增長0.4%。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