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創業板首批新股已開始價值回歸

周科競
2020年09月02日07:17 | 來源:北京商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創業板首批新股已開始價值回歸

  距創業板注冊制首批新股上市已經7個交易日,歷經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的充分博弈之后,新股們走勢開始出現分化,有的持續回調,有的橫盤震蕩。差異化走勢的根本原因在於價格回歸,在火熱的炒新過后,投資者們開始認真考慮這些新股的估值到底應該是多少。

  很顯然,這18家新股都受到了投機者熱情的支撐,但在無漲跌幅限制期過后,投機資金必然會大量撤退,剩余的投機資金不可能再把所有的創業板股票全部熱炒,因為此時新股與創業板老股的區別並不大,都是20%的漲跌停板,股票也都充分換手,不存在新股沒有套牢盤的情況,所以投機資金將會在全部創業板公司中尋找能夠激發投資者熱情的熱點題材,這也意味著這18家新股也就不再具有特殊性。

  一旦缺乏了投機炒作的稀缺性,新股就一定會開啟價值回歸之路,現如今,這18隻新股正在經歷這個時刻。在沒有了投機資金之后,新股中的存量資金仍然會進行博弈,博弈的標准就一個,新股目前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

  對於新股而言,通常情況在上市初期估值都屬於偏高的狀態,畢竟市場的投機熱情給予新股更高的溢價。而隨著新股上市時間的增長,這種溢價也就逐步褪色,最終會回歸到行業平均水平。對於投資者而言,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看新股是否有同行業可比的上市公司,如果有,算一算行業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再根據新股具體的盈利能力、毛利率、營收增長狀況等情況,給出一定的溢價或者折價,最終設定一個自己認為的合理估值區間。等新股達到合理的估值區間之后,就可以安心地開始布局,如果始終高估,則寧可錯過,也不買錯。

  而對於一些行業獨角獸等特殊的新股,則可以給予較高的估值水平,這需要投資者具體分析。

  當然,新股未來的盈利能力也應該考慮在內。有些新股按行業平均水平來看,明顯屬於高估的情形,卻在估值回歸的過程中股價持續向上。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投資者對新股未來的盈利能力充滿積極預期,導致給予更高的溢價水平。

  對於新股而言,所處行業的景氣度以及募投項目都是決定未來業績水平的重要因素。諸如,高行業景氣度為公司的業績提供了更多的保障,如果在此背景下公司業績不及預期,則需要引起注意。

  18家新股的走勢分化正是因為各路投資者對於新股未來的業績預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被廣泛看好的公司股價繼續走高,被看空的公司股價出現回調,但是多數投資者的預期並不等於公司的真實業績成長性,投資者還需要有自己獨立的判斷。如果能找到股價被其他人低估,但是自己卻堅信很有價值的公司,這樣將能以銅的價格買到黃金。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